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电动叉车设计完整包含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3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电动叉车设计完整包含cad图纸+设计说明书

叉车整体图

目录
摘要I
Abstract II
第1章绪论3
1.1课题的背景3
1.2叉车技术的发展回顾及现状3
1.2.1我国叉车现状及形式分析3
1.2.2国外叉车技术的发展情况3
1.3未来叉车的发展趋势3
1.3.1技术方面3
1.3.2需求方面3
1.4本课题的设计目的与主要研究内容3
1.4.1课题设计目的3
1.4.2课题研究内容3
第2章总体设计方案3
2.1方案比较和设计选型3
2.2设计思路3
2.3本次设计的设计方案3
2.4设计进程安排3
2.4.1调研阶段3
2.4.2各个模块的研究分析阶段3
2.4.3设计阶段3
2.4.4总结阶段3
2.5总体结构设计3
2.5.1机械结构3
2.5.2传动方面3
2.5.3动力方面3
2.5.4电路和控制元件3
第3章参数及校核计算3
3.1叉车最大起升高度起重量的确定3
3.1.1纵向堆垛稳定性3
3.1.2横向堆垛稳定性3
3.2各结构的校核设计计算3
3.2.1车假体的受力校核计算3
第4章电动传动3
4.1电动机功率大小的选定3
4.1.1选择直流电动机的原因3
4.1.2电机功率的选用3
4.1.3蓄电池的有关说明3
4.2传动链的选用3
4.2.1链条介绍及型号的选择3
4.2.2链条的受力验证3
第5章叉车总体布置3
5.1总体设计的概述3
5.2重心与整机性能的关系3
5.3总体设计中涉及的整机特性3
结论3
致谢3
参考文献3
附录3

2.1方案比较和设计选型
在选择设计方案时我考虑了两种叉车方案,一种是单级式电动叉车,另一种是双极式电动叉车,这两种叉车的作用和功能基本上都是一样的,都具有灵活性大、使用轻便、劳动强度低、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等特点。
但是双极电动叉车与单级电动叉车相比,有很多优点,也有一些缺点。优点:由于双极电动叉车采用双极叉车起升,在单向链条的作用下能达到双倍的起升高度,一般能达到2.5~3米。在车间、仓储时能将货物堆放到一定高度,节省存储空间,节约仓储开支等。缺点:与单级叉车相比,由于其高度而使得其结构复杂一些,自身重量要大,灵活性不如单级装卸叉车。
综合两种叉车的特点和优缺点,我选择单极电动叉车,因为两种叉车起升原理是一样的,其结构也很相似,只要熟悉了单极电动叉车的原理,双级电动叉车也就知道了,而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双极叉车的并不比单级的多。单级叉车在工厂、车间、仓库、车站、码头等地的货物装卸、搬运、码垛作业中都很常用,而双极叉车一般只用于要求一定高度的搬码垛等,所以我选择单极电动叉车。
2.2设计思路
本课题的目的在于实践环节中,主要是针对应用方面的设计和实用零件的选用等。在设计过程中没有太深奥的研究内容,也没有太难的设计计算,主要在于对实用型设备的校核、实用零件的计算选用等,比如如何选用电机、链条等,还有如何设计选用滚轮、油缸,在选用油缸过程中,需要查很多手册查找参数,比如油缸内径、轴杆径、原始长度等。这样就不会产生学到的知识用不上的情况,能够学以致用,不但完成好了学习任务,而且还学到了一门技术,为以后就业打下更扎实的基矗
2.3本次设计的设计方案
在正式设计前我根据课题制定了两套设计方案,主要是针对设计单级还是双极的问题,以及在载重问题的选择。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我现则了单级电动叉车,因为这种型号的叉车在生活中应用比较广,大众化。
整体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机械结构、机械传动、动力装置、电器设备。设计内容包括各个装备的由来、结构、校核、用途等。
2.4设计进程安排
根据上述设计的方案,本项目的主要设计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2.4.1调研阶段
包括调查国内外电动叉车的发展情况,调研国内外相关技术、研究分析现有叉车的结构性能,并进行设计方案论证等,在此阶段我主要对我所要进行研究的单级电动叉车进行分析研究,初步明确了设计思路,并初步定下了设计方案。
2.4.2各个模块的研究分析阶段
本设计课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叉车车体的整体设计与选材,电机的设计选择,油泵的设计计算,链条的选用和叉车的整体布置。
此阶段是本次设计的基础定型阶段,只有对初始方案的不断修正,不断改进,才能在设计阶段事半功倍,不致最后反工。在此阶段,我通过不断的对比单级叉车和双极叉车的各种优缺点,进行比较和改进。以及在电机的选用上,分析比较了在这种场合中使用交流电机好事直流电机,使用交流电机就不用在叉车上安装电瓶。可是得经常充电,还得购买电瓶,可是使用交流电的话,这会给使用带来很大的不便,那样要移动多少距离就得要多长的电线,而且还有安全危险。在传动方面,比较了各种传动方式的优缺点,最后选用了链传动,因为在叉车方面,要求安全系数比较高,不容出现一次事故。而且对链条的选用做了详细的设计计算选用。
2.4.3设计阶段
在该阶段,主要工作就是对已经确定下来的各个模块进行适用性分析,主要考虑各个模块的力学、运动学性能,进行刚度和强度校核,并确定各个机械结构的具体尺寸和具体装配方法,绘制出机械结构零件图、机械结构装配图、油泵结构图、液压原理图及电气控制图等,这是我们设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2.4.4总结阶段
在设计的最后,要对自己所作的材料进行整理,对自己所做过的研究进行分析,完成说明书的撰写,修改整理机械设计图和电气控制图,对设计的产品进行经济分析及适用性分析。
2.5总体结构设计
2.5.1机械结构
结构主要包括车架、龙门架、货叉三部分。这是叉车的支撑体,相当于人的躯体、手和脚。下面分别介绍三部分的结构和材料构成。
车架:车架是叉车的支撑体,主要有壁厚为10的10号圆槽钢焊接而成,地下安装有四个车轮,前轮为100mm,后轮为280mm。在距离地面1000mm处有一U型扶手,用来推动叉车时方便扶手。
龙门架:龙门架的作用是用来支撑货叉,工作时龙门架与货叉的后背相靠,上部用一根长轴将两货叉固定在龙门架上。龙门架主要是由钢板产、拼焊而成。
3.1叉车最大起升高度起重量的确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集装箱运输的日益繁忙及立体仓储的广泛应用,货物的高层堆垛需要高起升的提升机械,叉车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经常要配置高起升门架,但由于起升高度的增加对叉车的稳定性和起升油缸稳定性带来影响。所以,确定最大起升高度起重量应从叉车纵向堆垛稳定、横向堆垛稳定及起升缸的压力杆稳定三方面性能来综合考虑。
3.1.1纵向堆垛稳定性
为了能使叉车在最高起升高度安全可靠地堆放货物,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合成重心,建议在平坦场地、满载起升至最大高度、车架垂直时、合成重心的高度与到起倾翻轴线的水平距离之比为7.5:1,纵向倾翻轴线为叉车前轮的接地线。
5.1总体设计的概述
方案设计的任务,是根据设计任务的要求及调查的结果来确定整机的结构形式,主要的整机性能和外形尺寸,以及主要的配套件(如发动机、液压件、轮胎等)并进行初步计算,最后要论证其可行性。
技术设计的任务,是按方案设计所给的性能参数和控制尺寸及各配套件,对各主要系统及总成绘制更详细的构造图,并作进一步的工艺探讨与设计计算。实际上也是进一步论证总的方案是否完全可行。在一些情况下,就现在又条件确实无法达到方案所定的要求是,可以靠了靠其修改原方案给定的结构形式与参数,但必须经过一定手续。经审查通过的技术设计,包括其构造与参数和主要尺寸,就是施工图设计的依据。
施工图设计的任务,是根据方案设计和技术设计规定的各项要求来完成设计任务。
包括设计非标准的零部件的图纸,选用标准的零部件和配套件以及计算说明书与有关文件。
5.2重心与整机性能的关系
所谓整机设计,一般地说就是方案设计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如牵引特性,制动特性,稳定性、通过性、舒适性等。
重心位置对叉车的主要性能:牵引特性、制动特性及稳定性等都有重大影响,而且在设计之初,计算中和试验都必须使用。
叉车的自重及其位置对于一些旧有车型的改进设计来说,可以方便地取得,而且比较准确可靠,但对一台新车设计就缺少这些资料,为此不得不根据与之相近的其它车型的资料来估计,但更多的是借助于公式计算。
(5-1)
=
=17800N
式中
上式是一句承载叉车后桥负担总重力的10导得的。作为估计我们可认为是在静立状态。如图5-1所示,不难根据力矩平衡条件导得
图5-1预定重心位置
上述自重重量及重心位置是估计用的。在设计进行到一定阶段。有了各总成或部件的细致构造,取得其计算重量,可进行各种整机性能校核。这时不能再用估计值,而应使用其计算值。

叉车门架图

叉车门架图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