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阀体钻铰组合机床设计完整版包括cad装配图+零件图+2万字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0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阀体钻铰组合机床设计完整版包括cad装配图+零件图+2万字设计说明书

机床总装配图

零件加工工艺将决定组合机床的加工质量、生产率、总体布局和夹具结构等。所以,在制定工艺方案时,必须计算分析被加工零件图,并深入现场了解零件的形状、大孝材料、硬度、刚度,加工部位的结构特点加工精度,表面粗糙度,以及定位,夹紧方法,工艺过程,所采用的刀具及切削用量,生产率要求,现场所采用的环境和条件等等。并收集国内外有关技术资料,制定出合理的工艺方案。
根据被加工被零件(阀体)的零件图(图2-1),加工螺孔的工艺过程。
(1)加工孔的主要技术要求。
加工4个M12螺纹底孔的孔。
工件材料为HT200,
要求生产纲领为年产量2万件。
(2)工艺分析
加工该孔时,孔的位置度公差为0.1mm
根据组合机床用的工艺方法及能达到的经济精度,可采用如下的加工方案。
一次性加工螺纹底孔。
(3)定位基准及夹紧点的选择
加工此离合器压盖的孔,以底面的两个支承点限制、和、四个自由度,位于中间的心轴起到了很好的定位作用。
在保证加工精度的情况下,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工人劳动量,而工件也是大批量生产,由于夹具在本设计中没有考虑,因此在设计时就认为是人工夹紧。
2.1.2确定组合机床的配置形式和结构方案。
(1)被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
被加工零件需要在组合机床上完成的加工工序及应保证的加工精度,是制造机床方案的主要依据。阀体加工孔的精度要求不高,可采用钻孔组合机
床,工件各孔间的位置精度为0.1mm,它的位置精度要求不是很高,安排加工时
可以在下一个安装工位上对所有孔进行最终精加工。
采取提高机床原始制造精度和工件定位基准精度并减少夹压变形等措施就可以了。为此,机床通常采用尾置式齿轮动力装置,进给采用液压系统,人工夹紧。被加工零件图如图2-1所示。
(2)被加工零件的特点
这主要指零件的材料、硬度加工部位的结构形状,工件刚度定位基准面的特点,它们对机床工艺方案制度有着重要的影响。采用多孔同步加工,零件的刚度足够,工件受力不大,振动,及发热变形对工件影响可以不计。
一般来说,孔中心线与定位基准面平行且需由一面或几面加工的箱体宜用卧式机床,立式机床适宜加工定基准面是水平的且被加工孔与基准面垂直的工件,而不适宜加工安装不方便或高度较大的细长工件。对大型箱体件采用单工位机床加工较适宜,而中小型零件则多采用多工位机床加工。
此零件的加工特点是中心线与定位基准平面是垂直的,并且定位基准面是水平的。孔的分布范围是直线形状,工件比较长,一次钻完,阀体体积较大,采用两工位以减小阀体的体积,使整个钻床瘦身,因而适合选择立式多工位钻床。
(3)零件的生产批量
零件的生产批量是决定采用单工位、多工位、自动线或按中小批量生产特点设计组合机床的重要因素。按设计要求生产纲领为年生产量为6万件,从工件外形及轮廓尺寸,为了减少加工时间,采用多轴头,为了减少机床台数,此工序尽量在一台机床上完成,以提高利用率。
(4)机床使用条件
使用组合机床对对车间布置情况、工序间的联系、使用厂的技术能力和自然条件等一定的要求。在根据使用户实际情况来选择什么样的组合机床。
综合以上所述:通过对阀体零件的结构特点、加工部位、尺寸精度、表面粗糙度和技术要求、定位、夹紧方式、工艺方法,并定出影响机床的总体布局和技术性能等方面的考虑,最终决定设计四轴头多工位同步钻床。
为使加工过程顺利进行并稳定的保证加工精度,必须合理地确定工序余量。生产中常用查表给出的组合机床对孔加工的工序余量,由于在本钻床上钻孔后重新安装或在其他多工位机床上加工下道工序,应适当加大余量,以消除转、定位误差的影响。
2.2.2选择切削用量
确定了在组合机床上完成的工艺内容了,就可以着手选择切削用量了。因为所设计的组合机床为多轴同步加工在大多数情况下,所选切削用量,根据经验比一般通用机床单刀加工低30右.多轴主轴箱上所有刀具共用一个进给系统,通常为标准动力滑台,工作时,要求所有刀具的每分钟进给量相同,且等于动力滑台的每分钟进给量(mm/min)应是适合有刀具的平均值。因此,同一主轴箱上的刀具主轴可设计成不同转速和不同的每转进给量(mm/r)与其适应。以满足不同直径的加需要,即:
式中:各主轴转速(r/min)
各主轴进给量(mm/r)
动力滑台每分钟进给量(mm/min)
由于阀体孔的加工精度、工件材料、工作条件、技术要求都是相同的。按照经济地选择满足加工要求的原则,采用查表的方法查得:钻头直径D=6.5mm,铸铁HB175~255、进给量f=0.1mm/r、切削速度v=15m/min.
2.2.3确定切削力、切削扭矩、切削功率
根据选定的切削用量(主要指切削速度v及进给量f)确定切削力,作为选择动力部件(滑台)及夹具设计的依据;确定切削扭矩,用以确定主轴及其它传动件(齿轮,传动轴等)的尺寸;确定切削功率,用以选择主传动电动(一般指动力箱)功率,通过查表计算如下:
布氏硬度:HB =HBmin- (HBmax-HBmin)
=170- (241-170)
=146.33
切削力: =26
=26×6.5× ×
=535.16 N
切削扭矩: =10
=10× × ×
=2452.26Nmm
切削功率: =
=2452.26×15/(9740×3.14×10)
=0.123 kw
式中:HB布氏硬度
F切削力(N)
D钻头直径(mm)
f每转进给量(mm/r)
T切削扭矩(Nmm)
V切削速度(m/min)
P切削功率(kw)
2.2.4选择刀具结构
阀体的布氏硬度在HB170~241,刀具的材料选择高速钢钻头(W18Cr4V),为了使工作可靠、结构简单、刃磨简单,选择标准Φ10的麻花钻。孔加工刀具的长度应保证加工终了时刀具螺旋槽尾端与导向套之间有30~50mm的距离,以便排出切屑和刀具磨损后有一定的向前的调整量。

多轴箱装配图

多轴箱装配图

工序图

工序图

机床尺寸图A1

机床尺寸图A1

联系尺寸总图

联系尺寸总图

零件图

零件图

生产率计算卡

生产率计算卡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997
文件大小:1.92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