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设计全套cad图纸8张+3.7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08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设计全套cad图纸8张+3.7万字说明书

总装图A0

我的设计是关于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的设计。液压支架是综合机械化采煤的关键设备,对于提高采煤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作业环境,减少笨重的体力劳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是日本在引进英国垛式支架和苏联掩护式支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特点于1968年首先研制成功的。它保留了垛式支架支撑力大,切顶性能好,工作空间宽敞的优点,采用双排立柱支撑顶梁(或顶梁于掩护梁)的结构;同时吸收了掩护式支架防护性能好,结构稳定的长处,采用坚固的掩护梁以及侧护板将支架于老塘完全隔开,并用双纽线连杆机构联结掩护梁和支架底座。因此,加深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的设计和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
液压支架作为煤矿长壁综采工作面的关键设备,近年来得了迅速地发展,它与综采系统中的“三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带式输送机)配合使用,是煤矿开采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液压支架是综采工作面主要设备之一,近10年来主要的发展趋势是向两柱掩护式和四柱支撑掩护式架型发展,架型结构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法更先进,参数向高工作阻力、大中心距(1.75m、2m)发展,结构件材料越来越多地采用高强度钢材,支架的寿命和可靠性大大提高。
在综合机械化采煤过程中,液压支架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主要功能不仅用于支撑管理顶板,隔离采空区,维护采煤作业空间,并能自行前移,推进采煤工作面输送机和采煤机。因此,液压支架的性能和可靠性是决定综采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另外,合理的选用采煤设备并结合先进的采煤工艺,可解决采煤工作面的采煤支护运输等生产环节之间的矛盾,可有效地提高工效增加成本减少损耗保护生产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以及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可为煤矿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
1.1液压支架的工作原理
液压支架是由乳化液泵站提供高压乳化液(这里采用水包油型乳化液)作为动力,由液压操作系统,控制系统,液压油缸和金属构件组成。来自泵站的高压乳化液,经主进液管送到工作面,并与每架支架的进液截止阀相连导入支架,再经过组合操纵阀配液到各液压缸,以完成支架所需的各项动作。从支架回流的低压乳化液通过组合操纵阀与回液截止阀由主回液管路流回泵站乳化液箱,供循环使用。
支架的承载原理是:液压支架支撑在综采工作面的顶底板之间支撑顶板。顶板压力作用在顶梁上,并通过顶梁和底座间立柱将压力传递底板。为保证支架结构件的强度及撑在支架顶安全,在立柱的下腔装有安全阀。当顶板压力超过立柱安全阀限定压力时,安全阀开启释放出立柱中的液体进行让压,当顶板压力下降到立柱工作阻力时,安全阀关闭进行保压承载。
1.2液压支架的工作过程
液压支架对顶的作用过程主要取决于流体静力学原理工作的立柱工作过程。现以图1-1所示的典型立柱控制系统来说明支架的工作过程。
支架操作的基本功作过程为:急增阻阶段,缓增阻阶段,恒阻阶段,无作用阶段四个阶段。
图1-1立柱控制系统
1-立柱;2-安全阀;3-液控单向阀;4-操纵阀;
P-高压管路;O-回液管
(1)泵压撑顶,支架对顶板急增阻阶段
操纵阀手把置于A位,从泵站来的压力液经高压管路P,打开液控单向阀3进入立柱下腔,立柱上腔与回液管O连通,因而活柱伸出使支架升起接顶,对顶板产生支撑力。支架接顶后,泵压使下腔内的液体压强迅速上升,支架对顶顶板支撑力急剧增加。这就是支架对顶板的急增阻阶段。
(2)闭锁承载,支架对顶板缓增阻阶段
操纵阀手把放回零位后,立柱下腔内的压力液被液控单向阀闭锁,不能流出,从而使支架保持对顶板的支撑状态。随着顶板逐渐下沉,立柱下腔内的液体受到进一步压缩,压强逐渐增高,使直接对顶板产生更大的支撑力,力图阻止或延缓顶板下沉,一般情况下,顶板下沉比较缓慢,支架对顶板的支撑力增长也就相应缓慢,所以这个阶段被称为支架对顶板缓增阻阶段。
(3)溢流承载,支架对顶恒阻阶段
顶板继续下沉,立柱下腔内的压强继续升高,当达到立柱安全阀的调定值时,安全阀便开启溢流,使立柱下腔内的压强保持定植,从而支架对顶板的支撑力不变,即支架处于对顶板恒阻阶段。
(4)解锁降柱,支架与顶板无作用阶段
采煤机截煤后,欲将支架移到新的位置,首先把操纵阀手把置于B让从泵站来的压力液进入立柱上腔,同时作用于液控单向阀的顶杆活塞,迫使液控单向阀开启,解除对立柱下腔液体的闭锁,允许其回到回液管。这时,活柱缩回,支架降落离开顶板,支架对顶板无压力。在这一阶段如要保证顶梁平行下降需协调操纵平衡千斤顶操纵阀。
需要说明,目前为了防止破碎顶板漏顶,掩护式和支撑掩护式支架可以采用擦顶带移架方式,即支架顶梁实际并不脱离顶板,在移架过程中仍保持约每柱五吨左右的支撑力。因而,对于擦顶带压移架方式,此阶段应是解锁卸载,支架对顶板仍有轻微作用力。
1.3支架组成
液压支架主要由金属结构件、油缸和液压控制元件三大部分组成。
(1)金属结构件主要有顶梁、掩护梁、前梁、前连杆、后连杆、底座、侧护板、护帮板等。
(2)油缸主要有双作用单伸缩立柱、推移千斤顶、(平衡千斤顶)、侧护千斤顶、前梁千斤顶等。
(3)液压控制元件主要有液压控制阀、操纵阀、双向锁、安全阀、截止阀等及液压辅助元件等。

形式支撑掩护式
操作方式邻架操作
高度1.7~3.5
宽度1.42~1.59
初撑力1884
工作阻力4000
支护宽度1.5
支护强度730
底座面积2.6
底座比压10.7
重量10500
泵站工作压力14.7

液压系统图A2

液压系统图A2

底座A0

底座A0

前连杆A3

前连杆A3

推移框架底稿A2

推移框架底稿A2

推移千斤顶A2

推移千斤顶A2

推移千斤顶轴A3

推移千斤顶轴A3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