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C6132机床主传动设计(全套设计图纸+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01-19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C6132机床主传动设计(全套设计图纸+说明书)

机床主轴箱

机床主传动设计(全套设计图纸+说明书)

C6132型普通车床的主要组成部分如图1-1所示。
1.床头箱又称主轴箱,内装主轴和变速机构。变速是通过改变设在床头箱外面的手柄位置,可使主轴获得12种不同的转速(45~1980 r/min)。主轴是空心结构,能通过长棒料,棒料能通过主轴孔的最大直径是29mm。主轴的右端有外螺纹,用以连接卡盘、拨盘等附件。主轴右端的内表面是莫氏5号的锥孔,可插入锥套和顶尖,当采用顶尖并与尾架中的顶尖同时使用安装轴类工件时,其两顶尖之间的最大距离为750mm。床头箱的另一重要作用是将运动传给进给箱,并可改变进给方向。
2.进给箱又称走刀箱,它是进给运动的变速机构。它固定在床头箱下部的床身前侧面。变换进给箱外面的手柄位置,可将床头箱内主轴传递下来的运动,转为进给箱输出的光杆或丝杆获得不同的转速,以改变进给量的大小或车削不同螺距的螺纹。其纵向进给量为0.06~0.83mm/r;横向进给量为0.04~0.78mm/r;可车削17种公制螺纹(螺距为0.5~9mm)和32种英制螺纹(每英寸2~38牙)。
3.变速箱安装在车床前床脚的内腔中,并由电动机(4.5kw,1440r/min)通过联轴器直接驱动变速箱中齿轮传动轴。变速箱外设有两个长的手柄,是分别移动传动轴上的双联滑移齿轮和三联滑移齿轮,可共获6种转速,通过皮带传动至床头箱。
4.溜板箱又称拖板箱,溜板箱是进给运动的操纵机构。它使光杠或丝杠的旋转运动,通过齿轮和齿条或丝杠和开合螺母,推动车刀作进给运动。溜板箱上有三层滑板,当接通光杠时,可使床鞍带动中滑板、小滑板及刀架沿床身导轨作纵向移动;中滑板可带动小滑板及刀架沿床鞍上的导轨作横向移动。故刀架可作纵向或横向直线进给运动。当接通丝杠并闭合开合螺母时可车削螺纹。溜板箱内设有互锁机构,使光杠、丝杠两者不能同时使用。
5.刀架它是用来装夹车刀,并可作纵向、横向及斜向运动。刀架是多层结构,它由下列组成。
⑴大刀架它与溜板箱牢固相连,可沿床身导轨作纵向移动。
⑵中刀架它装置在大刀架顶面的横向导轨上,可作横向移动。
⑶转盘它固定在中刀架上,松开紧固螺母后,可转动转盘,使它和床身导轨成一个所需要的角度,而后再拧紧螺母,以加工圆锥面等。
⑷小刀架它装在转盘上面的燕尾槽内,可作短距离的进给移动。
方刀架它固定在小刀架上,可同时装夹四把车刀。松开锁紧手柄,即可转动方刀架,把所需要的车刀更换到工作位置上。
6.尾架它用于安装后顶尖,以支持较长工件进行加工,或安装钻头、铰刀等刀具进行孔加工。偏移尾架可以车出长工件的锥体。尾架的结构由下列部分组成。
⑴套筒其左端有锥孔,用以安装顶尖或锥柄刀具。套筒在尾架体内的轴向位置可用手轮调节,并可用锁紧手柄固定。将套筒退至极右位置时,即可卸出顶尖或刀具。
⑵尾架体它与底座相连,当松开固定螺钉,拧动螺杆可使尾架体在底板上作微量横向移动,以便使前后顶尖对准中心或偏移一定距离车削长锥面。
⑶底板它直接安装于床身导轨上,用以支承尾架体。
7.光杠与丝杠将进给箱的运动传至溜板箱。光杠用于一般车削,丝杆用于车螺纹。
8.床身它是车床的基础件,用来连接各主要部件并保证各部件在运动时有正确的相对位置。在床身上有供溜板箱和尾架移动用的导轨。
9.前床脚和后床脚是用来支承和连接车床各零部件的基础构件,床脚用地脚螺栓紧固在地基上。车床的变速箱与电机安装在前床脚内腔中,车床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在后床脚内腔中。

机床是机械加工的重要设备,在机械制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一般的机器制造中,机床所担负的加工工作量占总制造工作量的4060机床在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建设中起着重大作用。本次设计的题目是机床主传动设计。设计内容包括:确定有关尺寸参数、运动参数及动力参数;据所求得的有关运动参数及给定的公比,写出结构式,校验转速范围,绘制转速图;确定各变速组传动副的传动比值,定齿轮齿数、带轮直径,校验三联滑移齿轮齿顶是否相碰,校验各级转速的转速误差;绘制传动系统图。

目录

设计简介1
第一章参数的确定2
1.1车床的规格系列和类型2
1.2参数确定4
1.2.1主传动的运动参数和动力参数确定4
①极限切削速度Umax,Umin 5
②公比ψ的选定5
③转数极数Z 5
④确定主轴转速数列6
1.2.2电机功率-动力参数的确定8
第二章主传动运动设计9
2.1结构式、结构网与转速图的拟定9
2.1.1结构式或结构网的拟定9
2.1.2转速图的拟定10
第三章齿数及带轮直径的确定及相关验算13
3.1齿轮齿数确定的原则和要求13
3.2带轮直径的确定14
3.3确定齿轮齿数19
3.4主轴转速系列的验算20
3.5传片式摩擦离合器的选择和计算22
第四章传动件计算转速及其确定23
4.1主传动系统的功率特性及计算转速23
4.2其他传动件计算转速的确定24
第五章传动件的估算和验算26
5.1三角带传动的计算26
5.2齿轮模数的估算和计算28
5.3传动轴的估算和验算30
第六章主传动结构设计33
6.1主轴变速箱装配图33
总结36
参考文献37

主轴

主轴

主轴箱左视

主轴箱左视

转数图

转数图

齿轮零件图

齿轮零件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21674
文件大小:2.34MB
下载积分:3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