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制定CA6140车床拨叉的加工工艺铣后端面的铣床夹具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制定CA6140车床拨叉的加工工艺铣后端面的铣床夹具设计

装配图

目录

Ⅰ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任务书内容┅┅┅┅-┅ 3
Ⅱ设计说明┅┅┅┅┅┅┅┅┅┅┅┅┅┅┅┅┅┅ 3
Ⅲ零件工艺分析┅┅┅┅┅┅┅┅┅┅┅┅┅┅┅┅ 4
Ⅳ确定工艺路线┅┅┅┅┅┅┅┅┅┅┅┅┅┅┅┅ 7
Ⅴ加工余量和毛坯尺寸┅┅┅┅┅┅┅┅┅┅┅┅┅ 8
Ⅵ加工工时计算┅┅┅┅┅┅┅┅┅┅┅┅┅┅┅┅ 8
Ⅶ专用夹具设计┅┅┅┅┅┅┅┅┅┅┅┅┅┅┅┅ 18
Ⅷ小结┅┅┅┅┅┅┅┅┅┅┅┅┅┅┅┅┅┅┅┅ 23
Ⅸ参考书目┅┅┅┅┅┅┅┅┅┅┅┅┅┅┅┅┅┅ 24

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
机械加工工序卡片

零件工艺分析

(一)、零件的作用:
题目给定的零件是ca6140拨叉,它位于车床变速机构中,主要起换档,使主轴回转运动按照工作者的要求进行工作。宽度35mm的面寸精度要求很高,因为在拨叉拔动使滑移齿轮时如果槽的尺寸精度不高或间隙很大时,滑移齿轮得不到很高的位置精度。所以,宽度为35mm的面的槽和滑移齿轮的配合精度要求很高。
(二)、零件的工艺分析:
CA6140拨叉共有两组加工表面。
以花键孔的中心线为基准的加工面
这一组面包括25H7mm的六齿方
花键孔、22花键底孔两端的
2×150到角和距中心线为15mm的平面。
以及上表面和沟槽。对于两组加工表面,可先加工其中一组表面,然后借助于专用夹具加工另一组表面。
由以上分析可知。该拨叉零件的主要加工表面是平面、内花键和槽系。一般来说,保证平面的加工精度要比保证内花键的加工精度容易。因此,对于拨叉831003来说,加工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保证内花键的尺寸精度及位置精度,处理好内花键和平面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槽的各尺寸精度。
由上工艺分析知,上端面与槽边均与花键轴有位置度公差,所以,保证内花键高精度是本次设计的重点、难点。
(三)确定定位基准

1 、粗基准的选择
选择粗基准时,考虑的重点是如何保证各加工表面有足够的余量,使不加工表面与加工表面间的尺寸、位子符合图纸要求。
粗基准选择应当满足以下要求:
(1)粗基准的选择应以加工表面为粗基准。目的是为了保证加工面与不加工面的相互位置关系精度。如果工件上表面上有好几个不需加工的表面,则应选择其中与加工表面的相互位置精度要求较高的表面作为粗基准。以求壁厚均匀、外形对称、少装夹等。
(2)选择加工余量要求均匀的重要表面作为粗基准。例如:机床床身导轨面是其余量要求均匀的重要表面。因而在加工时选择导轨面作为粗基准,加工床身的底面,再以底面作为精基准加工导轨面。这样就能保证均匀地去掉较少的余量,使表层保留而细致的组织,以增加耐磨性。
(3)应选择加工余量最小的表面作为粗基准。这样可以保证该面有足够的加工余量。
(4)应尽可能选择平整、光洁、面积足够大的表面作为粗基准,以保证定位准确夹紧可靠。有浇口、冒口、飞边、毛刺的表面不宜选作粗基准,必要时需经初加工。
(5)粗基准应避免重复使用,因为粗基准的表面大多数是粗糙不规则的。多次使用难以保证表面间的位置精度。
要从保证孔与孔、孔与平面、平面与平面之间的位置,能保证拨叉C在整个加工过程中基本上都能用统一的基准定位。从拨叉C零件图分析可知,选择作为拨叉C加工粗基准。
2精基准选择的原则
(1)基准重合原则。即尽可能选择设计基准作为定位基准。这样可以避免定位基准与设计基准不重合而引起的基准不重合误差。
(2)基准统一原则,应尽可能选用统一的定位基准。基准的统一有利于保证各表面间的位置精度,避免基准转换所带来的误差,并且各工序所采用的夹具比较统一,从而可减少夹具设计和制造工作。例如:轴类零件常用顶针孔作为定位基准。车削、磨削都以顶针孔定位,这样不但在一次装夹中能加工大多书表面,而且保证了各外圆表面的同轴度及端面与轴心线的垂直度。
(3)互为基准的原则。选择精基准时,有时两个被加工面,可以互为基准反复加工。例如:对淬火后的齿轮磨齿,是以齿面为基准磨内孔,再以孔为基准磨齿面,这样能保证齿面余量均匀。
自为基准原则。有些精加工或光整加工工序要求余量小而均匀,可以选择加工表面本身为基准。例如:磨削机床导轨面时,是以导轨面找正定位的。此外,像拉孔在无心磨床上磨外圆等,都是自为基准的例子。
此外,还应选择工件上精度高。尺寸较大的表面为精基准,以保证定位稳固可靠。并考虑工件装夹和加工方便、夹具设计简单等。
要从保证孔与孔、孔与平面、平面与平面之间的位置,能保证拨叉C在整个加工过程中基本上都能用统一的基准定位。从拨叉C零件图分析可知,它的内花键槽,适于作精基准使用。
选择精基准的原则时,考虑的重点是有利于保证工件的加工精度并使装夹准。

拨叉零件图

拨叉零件图

拨叉毛坯图

拨叉毛坯图

夹具零件图

夹具零件图

夹具图

夹具图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7725
文件大小:1.97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5个,dwg文件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