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机械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6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机械设计

装配图

目录

摘要II
Abstract III
目录V
第1章绪论1
1.1数控系统的发展1
1.2分度工作台的基本原理2
1.3工作台伺服进给系统2
1.4伺服驱动装置4
1.5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4
第2章设计的内容及要求6
2.1课题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6
2.2进度计划与应完成的工作6
2.3设计的内容7
2.3.1数控装置总体方案的确定7
2.3.2机械部分的设计7
2.3.3编写设计说明书7
2.4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原理设计7
第3章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主要结构原理设计9
3.1传动系统总体方案设计9
3.2齿轮齿条设计计算11
3.3齿圈设计17
第4章绘制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主要零件的设计19
4.1鼠牙盘设计19
4.2主轴设计21
4.2.1主轴尺寸设计21
4.2.2主轴轴承选择22
4.3活塞设计22
第5章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分度总体设计24
5.1液压系统的方案设计24
5.2工作台定位原理和结构26
5.3工作台松开、夹紧原理和结构26
5.4工作台分度原理和结构27
结论29
致谢30
参考文献31

摘要
本次设计是对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机械设计的设计。鼠牙盘齿轮具有高的分度精度,能传递大扭矩,所以广泛用于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机床、转塔车床和键床等分度机构和圆分度工作台上鼠牙盘的啮合相当于一对带梯形齿的端齿离合器啮合时由于整个齿面都能达到均匀的接触,分度精度非常高加工中心机床上采用鼠牙盘定位的分度工作台的定位精度一般都在±5丝左右。鼠牙盘还具有以下优点:首先,能进行高精度的结合分度。其次,能正确的进行自动对中,啮合时不需再找正中心。再次,直线齿向对于选择磨削砂轮的外径自由度大。最后,具有互换性,耐磨性好,经济效率高。
本研究内容:
(1) 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总体结构设计。
(2) 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工作性能分析。
(3)电动机的选择。
(4) 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的传动系统、执行部件设计。
(5)对设计零件进行设计计算分析和校核。
(6)绘制整机装配图及重要部件装配图和设计零件的零件图。
关键词:TH6340B,卧式加工中心,鼠牙盘式,分度工作台

数控控制(Numerical Control)是用数字化信号对机床的运动及其过程进行控制的一种控制方法。
数控技术是用数字信息对机械运动和工作过程进行控制的技术,是现代化工业生产中的一门新型的,发展十分迅速的高新技术。数控装备是以数控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产业和新兴制造业的渗透形成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即所谓的数字化装备,其技术范围所覆盖的领域又:机械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传输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伺服驱动技术;检验监控技术;传感技术;软件技术等。数控技术及装备是发展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和尖端工业的是能技术和最基本的装备。在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及改善工人劳动强度等方面,都有突出的优点;特别是在适应机械产品迅速更新换代,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方面,各类数控装备是实现先进制造技术的关键。
数控机床是采用了数控技术的机床,或者说是装备了数控系统的机床。国际信息处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EIP)第五技术委员会,对数控机床作了如下的定义:数控机床是一种装了程序控制系统的机床。该系统能逻辑的处理具有使用码或其他符号编码指令规定的程序。
龙门加工中心经过长期的技术发展和推动,已从传统的单轴式发展到多轴式,从传统龙门加工中心发展到现代化智能的加工中心,从单面的加工发展到多面的加工,发展速度快,技术比较成熟。但是对于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由于我国基础技术薄弱,研究方法落后,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以及国外对核心技术的封锁,导致我国五面体加工中心发展缓慢[4]。从龙门加工中心主要部件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外龙门加工中心的龙门和滑枕的机构基本都具有以下特点:
1.龙门主要是由一个横梁和两个立柱构成。分为横梁固定、横梁靠定位块
锁定分段升降和横梁任意升降三种类型。横梁固定式结构机床刚性好,但不适合加工大型工件,因为在加工靠近工作台面的工件部位时,滑枕伸出长度过大,加工刚性较差,影响加工尺寸精度;横梁靠定位块锁定分段升降型结构机床刚性较好,但横梁升降运动不能与滑枕上下移动联动,且操作较复杂;横梁任意升降型结构横梁升降运动可以与滑枕上下移动联动,加工范围较广,适合新产品开发。立柱和横梁的横截面为矩形,刚性好,可耐重切削并长期保持高精度。主轴箱在横梁上的导轨有自重平衡装置,其动作灵活、迅速且准确。由于主轴箱左右移动时,横梁升降用滚珠丝杠所受负载有变动,使精度降低,所以采用配置在横梁左右两侧的油缸来平衡主轴箱左右移动造成的变动负载和横梁本身的自重,以提高机床的精度。
2.滑枕从结构上可分为开式和闭式两种型式。开式结构的滑枕通过压板夹紧在主轴箱上,滑枕的截面积大;闭式结构的滑枕被夹紧在主轴箱内,滑枕的截面积校主轴箱内有液压平衡装置,使滑枕上下移动灵活,可实现强力重切削。主轴滑枕内部采用强制内冷却,即使作长时间连续重切削,也可保持高精度。滑枕的行程以满足工件侧面下部的加工要求为宜,不宜太长,以免影响加工时的机床刚度。滑枕采用一体型的结构,以提高机床的整体刚性。

工作台伺服进给系统是一机床移动位置为控制量的自动控制系统。它根据数控装置输出的电脉冲信号,是机床工作台、主轴等移动部件按照规定的运动速度、运动方向和位置要求做相应的移动,并对其定位精度加以控制。工作台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给伺服系统的性能。
进给运动是机床成型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传动质量直接关系到机床的加工性能。工作台的进给运动是数字控制的直接对象被加工工件最终坐标位置精度和轮廓精度都会受到进给运动的传动的影响。对进给系统的要求集中在精度、稳定和快速响应等方面。为满足这种要求,首先需要高性能的伺服驱动电机,同时也需要高质量的机械结构与之匹配。因此工作台的进给传动系统机械结构需满足如下要求。
(1)高的传动精度与定位精度工作台进给系统的传动精度和定位精度,是机床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传动精度直接影响机床加工轮廓面的精度,定位精度直接关系到加工的尺寸精度。
(2)宽的进给调速范围为保证工作台在不同工况下对进给速度的选择,进给系统应该有较大的调速范围。工作台的伺服进给系统一般为3-10000mm/min。
(3)快的响应速度所谓快速响应,是指进给系统对指令信号的变化跟踪要快,并能迅速趋于稳定。目前,工作台已较普遍的采用了伺服电动机不通过减速环节直接连接丝杠带动运动部件实现运动的方案。本次设计就是采用了这个方案来获取快的响应速度。
(4)低速、大转矩根据机床的加工特点,经常在低速下进行重切削,即在低速下进给驱动系统必须有大的转矩输出。
此次设计采用的是半闭环伺服系统。半闭环系统的精度虽然比闭环系统的精度要低一些,但是它的结构与调整比较简单。而且,在半闭环系统中,转角测量表较容易实现。应用非常广泛。

工作台

工作台

工作台底座

工作台底座

端齿盘

端齿盘

齿轮

齿轮

齿条

齿条

活塞

活塞

密封块

密封块

内齿圈

内齿圈

推杆导向块

推杆导向块

中心轴

中心轴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7979
文件大小:5.14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