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转向器设计(CAD图+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8-07-28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转向器设计(CAD图+说明书)

总装图

摘要
本课题的题目是J01机械型转向器的设计。齿轮齿条转向器设计的核心有两点:一是齿轮和齿条的合理匹配,以满足转向器的正确传动比和强度要求;二是转向器调整机构的设计,合理匹配出弹簧的刚度,以保证转向器的启动力矩和啮合特性。因此本课题在考虑上述要求和因素的基础上研究利用转向盘的旋转带动传动机构的齿轮齿条转向轴转向,通过万向节带动转向齿轮轴旋转,转向齿轮轴与转向齿条啮合,从而促使转向齿条直线运动,实现转向。实现了转向器结构简单紧凑,轴向尺寸短,且零件数目少的优点又能增加助力,从而实现了汽车转向的稳定性和灵敏性。在本文中主要进行了转向器齿轮齿条的设计和对转向齿轮轴的校核,主要方法和理论采用汽车设计的经验参数和大学所学机械设计的课程内容进行设计,其结果满足强度要求,安全可靠。
关键词:机械型转向器;阀套;阀芯;齿轮齿条

目录
摘要1
Русский Конспект 2
前言3
国内外发展情况4
1.转向系统7
1.1转向系统概述7
1.2转向操纵机构8
1.3转向传动机构10
1.4转向器与转向器形式11
1.5动力转向机构12
1.6齿轮齿条式转向器的优点12
2.机械型转向器原理13
2.1齿轮齿条式转向器的分类13
2.2转向系主要性能参数15
2.2.1转向器的效率15
2.2.2传动比的变化特性17
3.齿轮齿条的设计步骤20
3.1齿轮齿条的设计20
3.2齿轮齿条设计程序框图24
4.转向器齿轮轴设计及其校核26
4.1确定使用材料26
4.2轴的结构的设计及校核26
5.轴承及其转向器壳体和阀体的选择和确定31
5.1轴承选择和确定31
5.2转向器壳体和阀体31
6.总结32
参考文献33
致谢34

为牢固支承转向盘而设有转向柱。传递转向盘操作的转向轴从中穿过,由轴承和衬套支承。转向柱本体安装在车身上。转向机构应备有吸收汽车碰撞时产生的冲击能的装置。许多国家都规定轿车义务安装吸能式转向柱。吸能装置的方式很多,大都通过转向柱的支架变形来达到缓冲吸能的作用。
转向轴与转向器齿轮箱之间采用连轴节相连(即两个万向节),之所以用连轴节,除了可以改变转向轴的方向,还有就是使得转向轴可以作纵向的伸缩运动,以配合转向柱的缓冲运动。
可倾斜式转向机构:正是由于有了连轴节,转向轴可以有不同的倾斜角度,使转向盘的位置可以上下倾斜,适应各种身高和体形的司机。通过操作位于转向柱下侧的手柄,使转向柱处于放松状态,将转向盘调至自己喜好的位置,再反向转动手柄,使转向柱固定在新的位置上。
现在的一些高级轿车上已经采用电动式转向盘倾斜调整机构。转向轴内装有专用电机,使转向轴改变倾斜角度。最新型的调整机构是全自动式由计算机控制的。司机在下车前将点火钥匙拔出,转向盘便自动升起,以便司机顺利下车。但计算机会记住原来的转向盘位置,当点火钥匙再次插入时,转向盘会自动恢复原位。
可伸缩式转向机构:该机构可象望远镜那样伸缩调整转向盘的前后位置。转向轴也象望远镜一样有双重结构,内筒与外筒用花键啮合,使它们无法相对转动,而只能沿键槽方向做伸缩运动。
与倾斜调整机构相同,可操作手柄解除或固定伸缩动作,一部分车也采用电动式计算机控制的全自动伸缩式转向机构。

动力转向机是利用外部动力协助司机轻便操作转向盘的装置。随着最近汽车发动机马力的增大和扁平轮胎的普遍使用,使车重和转向阻力都加大了,因此动力转向机构越来越普及。值得注意的是,转向助力不应是不变的,因为在高速行驶时,轮胎的横向阻力小,转向盘变得轻飘,很难捕捉路面的感觉,也容易造成转向过于灵敏而使汽车不易控制。所以在高速时要适当减低动力,但这种变化必须平顺过度。
(一)液压式动力转向装置
液压式动力转向装置重量轻,结构紧凑,利于改善转向操作感觉,但液体流量的增加会加重泵的负荷,需要保持怠速旋转的机构。
(二)电动式动力转向装置
电动式动力转向装置是最新形式的转向装置,由于它节能,故受到人们的重视。它是利用蓄电池转动电机产生推力。由于不直接使用发动机的动力,所以大大降低了发动机的功率损失(液压式最大损失5-10马力),且不需要液压管路,便于安装。尤其有利于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汽车。但目前电动式动力转向装置所得动力还比不上液压式,所以只限用于前轮轴轻的中置发动机后驱动的汽车上。
(三)电动液压式动力转向装置
即由电机驱动转向助力泵并由计算机控制的方式,它集液压式和电动式的优点于一体。因为是计算机控制,所以转向助力泵不必经常工作,节省了发动机的功率。这种方式结构紧凑,便于安装布置,但液压产生的动力不能太大,所以适用排量小的汽车。

一级部装1

一级部装1

一级部装2

一级部装2

壳体

壳体

阀体

阀体

弹簧

弹簧

齿条

齿条

齿轮轴

齿轮轴

垫片

垫片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