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机械立体停车库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7-0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机械立体停车库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

jxlttck-00机械立体停车库 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生活方式趋于集中,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人们在城市里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小,于是出现了要利用空间的理念,城市中开始建设立体建筑、立体交通和立体停车。作为现代大都市的标志,城市中心商住区高楼大厦林立;社区道路、高架交通干道、立交桥和地下铁路,编织出城市立体交通网;汽车的住宅--停车场也有了长足的发展,由平面停车向立体停车,由简单的机械停车设备向计算机管理高度自动化的现代立体停车演变,成为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观赏性和适合城市环境的建筑。伴随着汽车进入家庭,城市动态、静态交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给停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停车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目录
一、前言1
(一)概述1
(二)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分类2
(三)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的特点2
(四)研究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的意义3
二、立体车库整体方案选择4
(一)移动方案的比较4
(二)横移机构方式的选用4
(三)提升机构所用方式的比较和选择5
(四)设计数据6
三、升降横移设备的结构设计8
(一)升降横移式二层车库工作原理8
(二)升降横移结构设计8
1.整体框架设计8
2.框架结构确定9
3.材料选择9
4.托盘上基本零部件的选择和设计10
5.导轨的设计11
四、传动部分的设计12
(一)横移传动系统设计12
1.平移装置中齿轮、齿条、驱动电动机的选择12
2.齿轮、齿条的设计13
3.联轴器的选择15
4.键联接的强度校核15
(二)升传动系统的设计降16
1.升降传动系统的内容介绍16
2.升降机构的工作原理16
3.链条的选择计算16
4.链轮的设计计算和参数确定17
5.升降电动机的选择和校核18
6.钢丝绳的选择和计算19
7.联轴器的选择19
8.制动器的选择20
9.链轮轴的设计计算与校核20
10.键的制造方式、尺寸确定和强度校核21
11.轴承寿命的计算22
12.滚筒与定滑轮的选择22
13.升降轴部分的确定22
14.升降机构的控制23
15.升降机构的维护23
五、控制系统介绍24
(一)立体车库自动控制系统24
(二)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设备的泊车流程25
(三)安全装置25
(四)控制系统25
结束语27
参考文献28

致谢29

在我国的停车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多数产品是仿效或引进国外技术制造,技术水平低;缺少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生产能力不足;市场竞争无序,个别企业为抢占市场,采取低价竞争;缺少科研设计单位的参与,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政策不配套,对停车产业发展和管理严重滞后等。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我们在政策、市尝管理和技术多方面作出努力。政策方面应参照发达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规划确定出专用和公共停车位的合理数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确定停车库的管理属性和停车收费标准,给予投资和经营者相应的优惠政策,使其有利可图。市场方面应建立停车库市场运行机制,利用价格杠杆调高占路停车收费标准,逐步消除“路满库空”现象。鼓励按市场规则经营停车库,并实施政府监督和政策调控,使停车产业良性发展。管理方面应把停车库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对停车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使停车库真正用来停车,道路用来行车,理顺停车库管理职责,制定严格的管理处罚措施。技术方面应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实施专业化、协作化分工,发展科、工、贸一体的集团专业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培养产品持久的竞争力。
作为现代大都市的标志,立体建筑和立体交通都有了显著发展,道路拥挤、车满为患已成为当今快节奏社会中的最不和谐之音,发展立体停车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正在加快,停车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既可以大面积使用,也可以见缝插针设置,还能与地面停车尝地下停车库和停车楼组合实施。是解决城市停车难最有效的手段,是停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分类
随着人们对需求以及技术的不断发展,立体车库逐渐多元化,多样化,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升降横移式、巷道堆垛式、垂直提升式、垂直循环式、箱型水平循环式、圆形水平循环式。
(1)升降横移式
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采用模块化设计,每单元可设计成两层、三层、四层、五层、半地下等多种形式,车位数从几个到上百个。此立体车库适用于地面及地下停车场,配置灵活,造价较低。
1.产品特点:
1)节省占地,配置灵活,建设周期短。
2)价格低,消防、外装修、土建地基等投资少。
3)可采用自动控制,构造简单,安全可靠。
4)存取车迅速,等候时间短。
5)运行平稳,工作噪声低。
6)适用于商业、机关、住宅小区配套停车场的使用。
2.安全装置:防坠装置,光电传感器、限位保护器、急停开关等。
(2)巷道堆垛式
巷道堆垛式立体车库采用堆垛机作为存取车辆的工具,所有车辆均由堆垛机进行存取,因此对堆垛机的技术要求较高,单台堆垛机成本较高,所以巷道堆垛式立体车库适用于车位数需要较多的客户使用。
(3)垂直提升式立体车库
垂直提升式立体车库类似于电梯的工作原理,在提升机的两侧布置车位,一般地面需一个汽车旋转台,可省去司机调头。垂直提升式立体车库一般高度较高(几十米),对设备的安全性,加工安装精度等要求都很高,因此造价较高,但占地却最校
(4)垂直循环式产品特点:
1)占地少,两个泊位面积可停6~10辆车。
2)外装修可只加顶棚,消防可利用消防栓。
3)价格低,地基、外装修、消防等投资少,建设周期短。
4)可采用自动控制,运行安全可靠。
(三)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的特点
在众多的停车设备中,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的优点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节约占地面积,充分利用空间。一般来说,升降横移立体停车库的占地面积约为平面停车场的1/2-1/25,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了75
(2)相对造价比较低。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每个泊位约需1.5万元,而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每个车位的造价约为10万以上。
(3)使用方便,对操作人员的要求不高,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存取车快捷,维护也很方便,存取车辆快。
(4)减少因路边停车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在许多城市的主要地段,司机往往没有找到停车场而把车停靠在路边,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交通阻塞,甚至引起交通事故。
(5)增加了汽车的防盗性和防护性,在车库的系统中配置有智能防盗装置、防火装置等,增强了车库的整体安全。
(6)改善了市容环境。在现代化的车库设计中,不仅仅只是为了满足停车要求,更主要的是让其融入城市的整体建筑环境中,成为现代化大都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是全自动化的停车方式,也可能是今后停车改革的主要方向。尤其是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采用机械式立体停车方式,显得尤为重要,而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也在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中显得更加普遍化、居民化、实用化
(四)研究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的意义
车辆无处停放的问题是城市的社会、经济、交通发展到一定程度产生的结果,立体停车设备的发展在国外,尤其在日本已有近30~40年的历史,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经验上均已获得了成功。我国也于90年代初开始研究开发机械立体停车设备,距今已有十年的历程。由于很多新建小区内住户与车位的配比为1:1,为了解决停车位占地面积与住户商用面积的矛盾,立体机械停车设备以其平均单车占地面积小的独特特性为解决住户停车的问题成为可能。机械车库与传统的自然地下车库相比,在许多方面都显示出优越性。首先,机械车库具有突出的节地优势。以往的地下车库由于要留出足够的行车通道,平均一辆车就要占据40平方米的面积,而如果采用双层机械车库,可使地面的使用率提高80%90%,如果采用地上多层(21层)立体式车库的话,50平方米的土地面积上便可存放40辆车,这可以大大地节省有限的土地资源,并节省土建开发成本。
机械车库与地下车库相比可更加有效地保证人身和车辆的安全,人在车库内或车不停准位置,由电子控制的整个设备便不会运转。应该说,机械车库从管理上可以做到彻底的人车分流。
在地下车库中采用机械存车,还可以免除采暖通风设施,因此,运行中的耗电量比工人管理的地下车库低得多。机械车库一般不做成套系统,而是以单台集装而成。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其用地少、可化整为零的优势,在住宅区的每个组团中或每栋楼下都可以随机设立机械停车楼。这对眼下车库短缺的小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提供了方便条件。
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形式,它主要涉及机械、电子、建工等多个领域,它与要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工作。在现代化大都市中,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已经渗入到人们的各个生活领域,在机关、宾馆酒店、医院和居民区等许多地方,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但是我过的机械式停车库技术发展比较晚,大部分还沿用着日本80年代的技术。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轿车拥有量的迅速膨胀,机械式车库的现有功能已经落后于人们的要求。现有车库技术不足主要表现在取车时间比较长,智能化程度比较低,安全程度不够,设计形式比较陈旧。上海和北京等地现有的许多高质量的立体停车库,都是运用大量的外汇从国外进口的,并且售后服务也得布道另人满意的保障。为了打破这种依赖进口的格局,打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车库产品,就得要在原有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从而带动国内车库行业的发展,因此,对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的系统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jxlttck-00-01上层托盘      早在50多年前,立体停车就在国外有所发展,先后出现了针对家庭使用的双层停车设备;利用住宅空地建起2-4层升降横移停车设备;适合城市中心商住区使用的停车楼和停车塔;利用广场、建筑物下面的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自70年代末起,世界经济高速发展,汽车逐渐普及,保有量不断增加,迫使地少人多、车多的国家、地区和一些发达国家积极开展了机械式停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制造应用,以日本、美国、德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停车技术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韩国和港、澳、台地区的停车业也通过引进--移植制造,得到了蓬勃发展,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区的停车难,并开始向外输出技术和出口产品。

jxlttck-00-01上层托盘 早在50多年前,立体停车就在国外有所发展,先后出现了针对家庭使用的双层停车设备;利用住宅空地建起2-4层升降横移停车设备;适合城市中心商住区使用的停车楼和停车塔;利用广场、建筑物下面的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自70年代末起,世界经济高速发展,汽车逐渐普及,保有量不断增加,迫使地少人多、车多的国家、地区和一些发达国家积极开展了机械式停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制造应用,以日本、美国、德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停车技术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韩国和港、澳、台地区的停车业也通过引进--移植制造,得到了蓬勃发展,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区的停车难,并开始向外输出技术和出口产品。

jxlttck-00-02齿轮      目前世界停车产业正向多元化发展,其停车技术几乎包含了当今机械、电子、液压、光学、磁控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所有成熟先进技术。机械方面,应用了许多新材料、新工艺。设备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组合使用,易于安装拆卸。钢结构选用新型优质钢材,既提高了设备的强度和刚度,又使设备轻巧美观,载车板采用一次成型的镀锌板或彩涂板组装,美观、强韧、耐用。控制技术方面,广泛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和矢量变频变压调速闭环控制技术,使运行高速平稳,节省电力,振动和噪音也趋于最小。控制形式有,按钮式、锁匙式、IC卡式、键盘式、触摸屏式、遥控式等。安全元件采用各种光栅显示屏、光电管、机械式行程开关、磁性接近开关、光敏感应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日臻完善,如汽车出入声光引导和定位、汽车尺寸和重量自动识别、限速保护与多重机构互锁、停车泊位自动跟踪、链条和钢丝绳长度超范围报警和弹性变形自动补偿、汽车图象摄影对比安全检测、自动消防灭火等。

jxlttck-00-02齿轮 目前世界停车产业正向多元化发展,其停车技术几乎包含了当今机械、电子、液压、光学、磁控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所有成熟先进技术。机械方面,应用了许多新材料、新工艺。设备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组合使用,易于安装拆卸。钢结构选用新型优质钢材,既提高了设备的强度和刚度,又使设备轻巧美观,载车板采用一次成型的镀锌板或彩涂板组装,美观、强韧、耐用。控制技术方面,广泛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和矢量变频变压调速闭环控制技术,使运行高速平稳,节省电力,振动和噪音也趋于最小。控制形式有,按钮式、锁匙式、IC卡式、键盘式、触摸屏式、遥控式等。安全元件采用各种光栅显示屏、光电管、机械式行程开关、磁性接近开关、光敏感应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日臻完善,如汽车出入声光引导和定位、汽车尺寸和重量自动识别、限速保护与多重机构互锁、停车泊位自动跟踪、链条和钢丝绳长度超范围报警和弹性变形自动补偿、汽车图象摄影对比安全检测、自动消防灭火等。

jxlttck-00-03传动轴      我国城市停车还处在初级阶段,专用和公共停车位数量距合理的车位与车辆比率相差甚远,停车难到处可见。目前我国的停车场仍以平面停车场、路上停车场、路外停车场、自行式停车场为主,立体停车库和机械式停车场数量还很少。以我国停车产业发展较快的广州、上海为例,路上、路外停车仍占有相当比例,已建设的停车场大部分是地下自行式停车场和在自行式停车场的基础上安装简易停车设备,增加存容数量。自行式停车场存有较多缺陷,如车位平均占地多、管理和保安人员多、投资多、存车效率低、耗电量大、对环境有污染等;由于允许人员进入,易发生盗车、毁车、施暴等停车场犯罪,近年来在发达国家已很少新建。大量兴建的是具有现代水平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jxlttck-00-03传动轴 我国城市停车还处在初级阶段,专用和公共停车位数量距合理的车位与车辆比率相差甚远,停车难到处可见。目前我国的停车场仍以平面停车场、路上停车场、路外停车场、自行式停车场为主,立体停车库和机械式停车场数量还很少。以我国停车产业发展较快的广州、上海为例,路上、路外停车仍占有相当比例,已建设的停车场大部分是地下自行式停车场和在自行式停车场的基础上安装简易停车设备,增加存容数量。自行式停车场存有较多缺陷,如车位平均占地多、管理和保安人员多、投资多、存车效率低、耗电量大、对环境有污染等;由于允许人员进入,易发生盗车、毁车、施暴等停车场犯罪,近年来在发达国家已很少新建。大量兴建的是具有现代水平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jxlttck-00-04电机的支架      我国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早期研究开发工作是从80年代中期开始,90年代开始引进和生产停车设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使用。参照日本等国标准制定的我国行业标准也于近几年出台,目前停车设备生产厂已发展到几百家,生产各种类型的停车设备,有些停车设备已开始出口。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一种具有综合性能的建筑,不仅包含了机械停车设备,其规划建设涉及到区域整体景观、交通疏导、建筑结构、供电照明、通讯监视、通风排水、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收费管理等各学科领域,就停车设备本身而言,其机械结构的发展已形成了停车设备独有的技术特征,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参与,把国外停车技术和各领域的成熟技术移植到我国停车产业,开发出安全、经济、高效、节能、省地的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jxlttck-00-04电机的支架 我国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早期研究开发工作是从80年代中期开始,90年代开始引进和生产停车设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使用。参照日本等国标准制定的我国行业标准也于近几年出台,目前停车设备生产厂已发展到几百家,生产各种类型的停车设备,有些停车设备已开始出口。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一种具有综合性能的建筑,不仅包含了机械停车设备,其规划建设涉及到区域整体景观、交通疏导、建筑结构、供电照明、通讯监视、通风排水、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收费管理等各学科领域,就停车设备本身而言,其机械结构的发展已形成了停车设备独有的技术特征,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参与,把国外停车技术和各领域的成熟技术移植到我国停车产业,开发出安全、经济、高效、节能、省地的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5020
文件大小:1.72M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