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基于虚交点的圆锥体端面尺寸数显量具研制设计全套cad图纸+solidworks三维图+1.2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0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基于虚交点的圆锥体端面尺寸数显量具研制设计全套cad图纸+solidworks三维图+1.2万字说明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

装配体

目录
1绪论1
1.1目前对锥体端面直径量具的研究现状1
1.2本次设计的意义和主要内容1
2装置的测量原理和结构1
2.1装置的测量原理1
2.2装置的结构2
3装置的测量范围分析3
3.1最小测量直径的确定3
3.2最大测量直径的确定3
4装置各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和工艺路线的设计4
4.1主尺体的工艺分析和设计6
4.1.1工艺路线方案一6
4.1.2工艺路线方案二7
4.1.3工艺路线方案的比较分析8
4.2测量卡脚的工艺分析和设计10
4.3尺身和游标的加工工艺分析和工艺路线的设计11
5对装置测量精度的分析和改善的措施13
5.1主尺体铰链中心线与主尺体定位面不共面(误差为δ1)对测量精度的影响13
5.2主测量卡脚铰链中心线与主测量卡脚工作面不共面(误差为δ2)对测量精度的影响14
5.3改善和提高装置测量精度的措施15
6量具使用应该注意的事项16
7结束语17
致谢17
参考文献18

1.1目前对锥体端面直径量具的研究现状
目前,对于圆锥体端面直径的测量装置及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在万能工具显微镜上测量[7],但此方法测量步骤繁琐,且测量设备成本较高,经济性较差;
(2)借助辅助工具间接测量的方法,主要有:在正弦尺上测量[6]、用60°靠铁和正弦尺测量、在平台上测量(有单球法、双球法、圆柱圆球法、量块圆球法、圆锥量规法、圆柱双球法、四球法、双圆柱法)[7]等等,这些方法都需要根据所得数据由计算得出结果,受辅助工具本身制造误差和计算误差的影响,得出的尺寸精度较低,而且需要将工件从加工设备上卸下来,操作比较麻烦;
(3)也有使用圆锥套规[2],但套规不具有通用性,必须针对被测工件进行一对一设计,制造成本高,加工周期长,在生产的效率上和经济上都不好,不利于精益生产,而且无法测量出工件的具体尺寸。
1.2本次设计的意义和主要内容
机械设备中,圆锥面配合在应用十分广泛,如:机床主轴头孔、汽车半轴轴头、定位锥销、多种切削刀具的柄部等。圆锥体的加工虽不及外圆、内孔、平面加工那样广泛,但在机械加工中也常遇到,不同用途的锥体的要求也不一样,在制造圆锥体工件时,需要控制工件的外锥直径尺寸(外锥面与端面交线尺寸),当尺寸精度要求较高时,使用通用量具在生产现场很难实现对该尺寸的精确测量。而且圆锥体的端面往往有毛刺或倒角,尤其是有倒角时,所测点在实体上并不存在,转化成测空间交点距离的问题,测空间交点距离也需专用测量工具并进行计算,有时还需在工件上设置工艺孔或工艺凸台,增加了加工工序。
而借助辅助工具测量操作麻烦,测量时间也较长,而且还不能直接测出数据,需利用所得数据进行计算才可获得所需尺寸,不利于缩短工时,提高生产率。
设计制造一种基于虚交点的圆锥体端面尺寸数显量具[1],可在机直接测量,不需计算,数显直读,且结构简单,测量范围大,有效地解决了生产现场检测锥体端面直径的问题。并在指导老师的安排帮助下解决困难和问题,最后编制工艺文件,购买材料进行样品试制。
3.1最小测量直径的确定
最小测量直径dmin:量具上铰链的中心距就是所测圆锥体小端面直径。由于铰链与轴线方向垂直的面为正方形,所以可以把铰链的转动范围看作为一个圆,则该圆的直径为正方形的对角线,那么该装置所能测得的最小值即为对角线的长度8.5 mm,取最小测量直径为dmin = 10 mm。为了的更加容易理解和阐述,在以下的设计说明中,都用旋转轮廓圆来予以论述。

三维装配体

三维装配体

磁尺

磁尺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游标

游标

游标体

游标体

左侧主尺体

左侧主尺体

尺身

尺身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10028
文件大小:3.78MB
下载积分:500
文件统计:doc文件7个,dwg文件9个,三维模型文件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