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T68卧式镗床电气控制的PLC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7-05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T68卧式镗床电气控制的PLC改造设计全套cad图纸+2万字说明书

梯形图A2 随着微处理器、计算机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控制已经扩展到了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现代社会要求制造业对市场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生产出小批量、多品种、多规格、低成本和高质量的产品,为了满足这一要求,生产设备和自动线的控制系统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控制器)正是顺应这一要求而出现的,它是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通用工业控制装置[18]。PLC是20世纪60年代末在美国出现的,是一种专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设置,使用了可编程存储器以储存指令,用来执行诸如逻辑、顺序、计时、计数与演算功能,并通过模拟和数字输入输出组件,控制各种机械生产过程。

目录

前言1
第1章T68卧式镗床的结构和运动形式2
1.1 T68卧式镗床控制原理说明书2
1.1.1 T68型卧式镗床的结构2
1.1.2电气控制线路的特点3
1.1.3镗床运动对电路控制的要求3
1.1.4控制线路工作原理3
1.2 T68型卧式镗床电气控制主回路5
1.3相关电器元件平面布置图6
第2章PLC在机床电气控制中的应用8
2.1可编程控制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8
2.1.1 PLC的定义8
2.1.2 PLC的结构8
2.1.3 PLC的工作过程原理9
2.1.4 PLC各组成部件的功能10
2.2可编程控制器的应用特点13
第3章用PLC对T68卧式镗床电气控制改造14
3.1 T68镗床PLC改造T/O分配图14
3.2 T68卧式镗床PLC改造梯形图14
3.3助记符语言14
3.4改造后T68镗床的PLC调试过程17
3.5触摸屏控制和电气元件一览表19
3.6可编程控制器的安装和维护20
结论24
谢辞25
参考文献26
附录27
外文资料翻译31

前言

随着微处理器、计算机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控制已经扩展到了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现代社会要求制造业对市场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生产出小批量、多品种、多规格、低成本和高质量的产品,为了满足这一要求,生产设备和自动线的控制系统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控制器)正是顺应这一要求而出现的,它是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通用工业控制装置[18]。PLC是20世纪60年代末在美国出现的,是一种专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设置,使用了可编程存储器以储存指令,用来执行诸如逻辑、顺序、计时、计数与演算功能,并通过模拟和数字输入输出组件,控制各种机械生产过程。
PLC以其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使用方便、控制程序可变、体积孝质量轻、功能强和价格低廉等特点,在机械制造、冶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6]。用PLC控制系统代替体积大、投资大、耗能大的继电器接触器系统,是今后控制系统发展的趋势。因为在旧有的机床中,其电气控制多为继电控制。而在继电控制中,接触触点多,所以故障也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机械使用率较低。我们对这些机床用PLC改造其继电器控制电路,克服了以上缺点,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设备使用率,镗床是冷加工中使用比较普遍的设备,它主要用于加工精度、光洁度要求较高的孔、孔间的距离要求比较精确的零件(如一些箱体零件),属于精密机床。T68卧式镗床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其原控制电路为继电器控制,接触点多、线路复杂、故障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17]。
正是针对以上这种情况,我们计划用PLC控制改造T68卧式镗床的继电器电气控制电路,以其克服以上缺点,最终达到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改善T68卧式镗床运行效果的目的。
本文选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对T68卧式镗床的电气控制系统改造做一论述。但由于时间、实践论证及自身知识水平的限制,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希望老师及各位同学给予指正,在此表示感谢。

第1章T68卧式镗床的结构和运动形式

1.1 T68卧式镗床控制原理

1.1.1 T68型卧式镗床的结构
T68型卧式镗床主要由床身、前立柱、镗床架、后立柱、尾座、下溜板、上溜板、工作台等几部分组成[15]。T68型卧式镗床主要用于镗床主要用于孔的精加工,可分为卧式镗床、落地镗床、坐标镗床和金钢镗床等。卧式镗床应用较多,它可以进行钻孔、镗孔、扩孔、铰孔及加工端平面等,使用一些附件后,还可以车削圆柱表面、螺纹,装上铣刀可以进行铣削。本次课程设计主要以T68卧式镗床为例。其结构如图1-1所示:
镗床在加工时,一般是将工件固定在工作台上,由镗杆或平旋盘(花盘)上固定的刀具进行加工。
1.前立柱:固定地安装在床身的右端,在它的垂直导轨上装有可上下移动的主轴箱
2.主轴箱:其中装有主轴部件,主运动和进给运动变速传动机构以及操机构。
3.后立柱:可沿着床身导轨横向移动,调整位置,它上面的镗杆支架可与主轴箱同步垂直移动。如有需要,可将其从床身上卸下。
4.工作台:由下溜板,上溜板和回转工作台三层组成。下溜板可沿床身顶面上的水平导轨作纵向移动,上溜板可沿下溜板顶部的导轨作横向移动,回转工作台可以上溜板的环形导轨上绕垂直轴线转位,能使要件在水平面内调整至一定角度位置,以便在一次安装中对互相平等或成一角度的孔与平面进行加工[14]。

1.1.2电气控制线路的特点
1.主电机为双速电机,它提供机床的主运动和进给运动的动力[13]。高低速转换,由主轴孔盘变速机构内的限位开关S控制,S常态时接通低速,被压下时接通高速。由接触器KM6及KM7实现定子绕组从三角形接法转接成双星型接法。
2.主电机可正反转、点动及反接制动。
3.主电机用低速时,可直接启动;但用高速时,则由控制线路先起动到低速,延时后再自动转换到高速,以减少起动电流。
4.在主轴变速或进给变速时主电动机能缓慢转动,使齿轮易于啮合。

1.1.3镗床运动对电气控制电路的要求[12]
1.主运动与进给运动由一台双速电动机拖动,高低速可选择;
2.主电动机要求正反转以及点动控制;
3.主电动机应设有快速准确的停车环节;
4.主轴变速应有变速冲动环节;
5.快速移动电动机采用正反转点动控制方式;
6.进给运动和工作台不平移动两者只能取一,必须要有互锁;

电器原理图A3     PLC以其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使用方便、控制程序可变、体积小、质量轻、功能强和价格低廉等特点,在机械制造、冶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6]。用PLC控制系统代替体积大、投资大、耗能大的继电器接触器系统,是今后控制系统发展的趋势。因为在旧有的机床中,其电气控制多为继电控制。而在继电控制中,接触触点多,所以故障也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机械使用率较低。我们对这些机床用PLC改造其继电器控制电路,克服了以上缺点,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设备使用率,镗床是冷加工中使用比较普遍的设备,它主要用于加工精度、光洁度要求较高的孔、孔间的距离要求比较精确的零件(如一些箱体零件),属于精密机床。T68卧式镗床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其原控制电路为继电器控制,接触点多、线路复杂、故障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17]。

电器原理图A3 PLC以其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使用方便、控制程序可变、体积小、质量轻、功能强和价格低廉等特点,在机械制造、冶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6]。用PLC控制系统代替体积大、投资大、耗能大的继电器接触器系统,是今后控制系统发展的趋势。因为在旧有的机床中,其电气控制多为继电控制。而在继电控制中,接触触点多,所以故障也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机械使用率较低。我们对这些机床用PLC改造其继电器控制电路,克服了以上缺点,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设备使用率,镗床是冷加工中使用比较普遍的设备,它主要用于加工精度、光洁度要求较高的孔、孔间的距离要求比较精确的零件(如一些箱体零件),属于精密机床。T68卧式镗床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其原控制电路为继电器控制,接触点多、线路复杂、故障多、操作人员维修任务较大[17]。

接线图A3     正是针对以上这种情况,我们计划用PLC控制改造T68卧式镗床的继电器电气控制电路,以其克服以上缺点,最终达到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改善T68卧式镗床运行效果的目的。  本文选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对T68卧式镗床的电气控制系统改造做一论述。

接线图A3 正是针对以上这种情况,我们计划用PLC控制改造T68卧式镗床的继电器电气控制电路,以其克服以上缺点,最终达到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改善T68卧式镗床运行效果的目的。 本文选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对T68卧式镗床的电气控制系统改造做一论述。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4736
文件大小:1.71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4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