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数控车床主传动机构设计全套cad图纸31张+1.5万字说明书+任务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2-3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数控车床主传动机构设计全套cad图纸31张+1.5万字说明书+任务书

箱体-26

1.床身最大回转直径为φ400mm;
2.主轴端部型式为C6;
3.主轴通孔直径为φ65 mm;
4.主轴孔锥度为公制70;
5.主轴转速:45~340,235~1800;
6.主电机(双速):1000/1500r/min,4/5.5KW。

本文作者研究的主要是数控车床主传动系统,这类主传动系统的设计可用于对普通车床的改造,以适应当前我国机床工业发展的现状,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完成的设计主要包括根据一些原始数据(其中包括机床的类型、规格等)结合实际条件和情况对车床一些参数进行拟定,再根据拟定的参数,进行传动方案的比较,确定传动方案。然后计算各传动副的传动比及齿轮齿数,再估算齿轮的模数和各轴的轴径,并对齿轮和轴的强度、刚度进行校核。除此之外,还要对箱体内的主要结构进行设计,一些零件的选型,如电磁离合器的选择等,从而完成对整个主传动系统的设计。
目录
0引言1
1总体设计方案拟定3
1.1拟定主运动参数3
1.2运动设计3
1.3动力计算和结构草图设计3
1.4轴和齿轮的验算3
1.5主轴变速箱装配设计3
2参数拟定4
2.1车床主参数(规格尺寸)和基本参数4
2.2各级转速的确定4
3.运动设计5
3.1主拟定传动方案5
3.2传动方案的比较5
3.2.1采用单速电机5
3.2.2采用双速电机6
3.3各级传动比的计算7
3.4各轴转速的确定方法9
3.4.1 Ⅰ轴的转速9
3.4.2中间传动轴的转速9
3.5转速图拟定10
4动力计算11
4.1齿轮的计算11
4.1 .1确定齿轮齿数和模数(查表法) 11
4.1. 2确定齿轮的齿数和模数(计算法)并校核12
4.1. 3齿轮的精度设计; 15
4.2电磁离合器的选择和使用19
5轴的设计和验算21
5.1轴的结构设计21
5.2轴的强度校核(以Ⅰ轴为例) 21
5.2.1选择轴的材料22
5.2.2初估轴径22
5.2.3结构设计22
5.2. 4轴的受力分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3
5.3轴的刚度校核(以Ⅰ轴为例) 25
6主轴变速箱的装配设计28
6.1箱体内结构设计的特点28
6.2设计的方法(以轴的布置为例) 28
7结论31
致谢32
参考文献33
附件清单34

经济型数控车床有许多优点。1)其降格便宜,且性能价格比适中,与进口标准数控车床相比,前者只需一万元左右,后者则需十万甚至几十万元。因此,它特别适合于改造在设备中占有较大比重的普通车床,适合在生产第一线大面积推广。从提高资本效率出发,改造闲置设备,能发挥机床的原有功能和改造后的新增功能,提高机床的使用价值。2)适用于多品种、中小批量产品的适应性强。在普通车床上加工的产品,大都可在经济型数控车床上进行。加工不同零件,只要改变加工程序,很快适应和达到批量生产的要求。3)相对于普通车床,经济型数控车床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废品损失。数控有较高的加工精度,加工出的产品尺寸一致性好,合格率高。4)采用数控车床,能解决复杂的加工精度,还能节约大量工装费用,降低生产成本。5)采用此类车床,还能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将工人从紧张、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6)可以提高工人素质,促进技术进步。数控系统的出现扩大了工人的视野,带动了学习微电子技术的热潮,为工人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过渡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工厂的技术进步。7)增强了企业应变能力,为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创造了条件。企业应用经济型数控设备对设备进行改造后,提高了加工精度和批量生产的能力,同时又保持“万能加工”和“专用高效”这两种属性,提高设备自身对产品更新换代所需要的应变能力,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本设计中的数控车床主传动系统的特点就是主电机采用双速电机,这样可以简化箱体内的结构。操纵方式并非是完全数控,而是采用采用手动与电控双操纵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实现电控变速。本设计就是对在我国应用非常广泛的C6型数控车床进行的改造,具有广泛的适应性。C6型车床是一种加工效率高,操作性能好,社会拥有量大的普通车床。实践证明,把这种车床改造为数控车床,已经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总体的设计方案就是对传动方案进行比较,绘出转速图,对箱体及内部结构进行设计,包括轴和齿轮的设计、校核等。设计时一要注意设计的科学性和条理性,另一点就是要注意和实际的结合。设计的依据主要是以经验或类比为基础的传统(经验)设计方法。作为一名尚未的大学生,经验自然是我们所欠缺的,所以除了老师的指导,最主要的就是借鉴书上的设计方法。书上虽然不会有完全相同的示例,但一些其他类型的主轴箱设计方法在这个课题上同样适用,适用也只是大体上的适用,具体到一些细节的设计就需我们自己查设计手册了。比如说其中涉及到电磁离合器的设计就需自己解决。虽然我们很缺乏设计的经验,但还应处处从实际出发。从大处讲,联系实际是指在进行机床工艺可能性的分析、参数拟定和方案确定中,既要了解当今的先进生产水平和可能趋势,更应了解我国实际生产水平,使设计的机床、机器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最佳的效益。从小处讲,指对设计的机床零部件的制造、装配和维修要进行认真的、切实的考虑和分析,对推荐的设计数据和资料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取舍。通过设计实践,了解和掌握结合实际、综合思考的设计方法。

轴承透盖-10

轴承透盖-10

轴承透盖-17

轴承透盖-17

轴承透盖-29

轴承透盖-29

主轴-9

主轴-9

齿轮-6

齿轮-6

卡口垫-31

卡口垫-31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