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流量为120t每小时四管程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的设计(全套含CAD图纸)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流量为120t每小时四管程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的设计(全套含CAD图纸)

装配图

摘要

本设计是四管程固定管板式换热器,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换热器。本台换热器主要完成的是水蒸气-水之间的热量交换,设计压力为管程2.4MPa,壳程0.7MPa,管程冷水的定性温度为55℃,壳程煤油的定性温度为112.5℃。传热面积为137 ,采用Φ25×2.5×6000的无缝钢管换热,则可计算出290根换热管。
本台换热器的管板延长兼做法兰,管板与换热管的连接方式为焊接,因管板上的应力较多,且内外温度有一定的差值,因此,对管板强度的校核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本文按照弹性支撑假设对管板进行设计和校核的。
本设计为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由管箱、壳体、管板、管子等零部件组成。其结构较紧凑,排管较多,在相同直径情况下面积较大制造较简单。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的管程有双管程和四管程等几种,本设计采用单壳程,四管程。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的设计包括:管子的规格和排列方式、圆筒、封头、管板的材料选择及厚度设计,折流板、防冲板的选择等。首先管子的选择是以清洗方便及合理使用管材为原则。管子在管板上的排列方式为三角形排列。因为正三角形排列时,管板的强度高、流体短路的机会少,且相同壳程内可排列更多的管子。壳体厚度计算式是由圆筒薄膜应力准则推导出的。其最小壁厚应根据标准选龋而封头采用了限制最小壁厚方法,其有效厚度应不小于封头内径的0.15%。管板是管壳式换热器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在选材时除力学性能外,还应考虑流体的腐蚀性的影响。在计算厚度时,要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管板的厚度。折流板最常用的为圆缺型挡板,切去的弓形高度一般取外壳内径的20%-25%。
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的优点是:结构简单、紧凑,能承受较高的压力,造价低,管程清洗方便,管子损坏时易于堵管或更换;这种换热器使用于壳侧介质清洁且不宜结垢,并能进行清洗管束,壳程两侧温差不大或者温差较大但壳侧压力不高的场合。

关键词:换热管;固定管板;温差应力

目录

第一章换热器综述1
1.1管壳式换热器结构1
1.2管壳式换热器类型2
1.2.1固定管板式换热器2
1.2.2浮头式换热器2
1.2.3 U型管换热器3
1.2.4填料函式换热器3
1.3管壳式换热器强化传热4
1.3.1增大传热面积4
1.3.2提高传热系数4
1.4换热器的防腐措施5
1.4.1防腐涂层5
1.4.2金属涂层5
1.4.3金属堆焊5
1.4.4缓释剂5
1.5管壳式换热器的发展前景6
第二章换热器传热工艺计算7
2.1原始数据7
2.2确定定性温度及物性数据7
2.3煤油的传热量与冷水流量的计算8
2.4管程换热系数的计算8
2.5结构的初步设计9
2.6壳程换热系数计算10
2.7传热系数计算10
2.8管壁温度计算11
2.9管程压力降计算11
2.10壳程压力降计算12
第三章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结构设计计算14
3.1换热管材料及规格的选择和根数的确定14
3.2布管方式的选择14
3.3筒体内径的确定14
3.4筒体壁厚的确定15
3.5筒体水压试验16
3.6封头形式的确定16
3.7管箱短节壁厚计算17
3.8管箱水压试验18
3.9容器法兰的选择18
3.10管板尺寸的确定及强度计算19
3.11是否安装膨胀节的判定31
3.12防冲板尺寸的确定31
3.13折流板尺寸的确定32
3.13.1折流板类型32
3.13.2换热管无支撑跨距或折流板间距32
3.13.3折流板管孔32
3.14各管孔接管及其法兰的选择32
3.15开孔补强计算34
参考文献37
致谢38

管壳式换热器(shell and tube heat exchanger)又称列管式换热器。是以封闭在壳体中管束的壁面作为传热面的间壁式换热器。这种换热器结构较简单,操作可靠,可用各种结构材料(主要是金属材料)制造,能在高温、高压下使用,是目前应用最广的类型。

拉杆1

拉杆1

拉杆2

拉杆2

折流板

折流板

左管箱

左管箱

左管箱管板

左管箱管板

图纸汇总

图纸汇总

右端垫片

右端垫片

右管箱

右管箱

右管箱管板

右管箱管板

左端垫片

左端垫片

防冲板

防冲板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8046
文件大小:8.66M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