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20M3机械搅拌通风链霉菌发酵罐设计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8-2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20M3机械搅拌通风链霉菌发酵罐设计说明书

目录

20M3机械搅拌通风链霉菌发酵罐设计说明书
目录
1设计方案的拟定1
2罐体几何尺寸的确定2
2.1夹套反应釜的总体结构2
2.2几何尺寸的确定3
3罐体主要部件尺寸的设计计算6
3.1罐体6
3.2罐体壁厚6
3.3封头壁厚计算6
3.4搅拌器7
3.5人孔和视镜7
3.6接口管7
3.6.1管道接口8
3.6.2仪表接口8
4冷却装置设计9
4.1冷却方式9
4.2装液量10
4.3冷却水耗量10
4.4冷却面积11
5搅拌器轴功率的计算12
5.1不通气条件下的轴功率P0计算12
5.2通气搅拌功率Pg的计算13
5.3电机及变速装置选用13
5.4支座的选取14
5.5传动装置和减速装置15
5.5.1传动装置15
5.5.2减速装置19
6设计小结20
7参考文献21

1设计方案的拟定
我设计的是一台20M3机械搅拌通风发酵罐,发酵生产链霉素。
链霉素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他们是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抑制剂,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同样有效。链霉素由链霉胍、链霉糖、N-甲基-L-葡萄糖胺三部分构成,又称链霉素A,化学名为N-甲基- -L-葡萄糖胺-( )- -L-链酶糖-( )-链霉胍。
早期发现的产链霉素的生产菌种是灰色链霉菌,后来又找到了能产链霉素的比基尼链霉菌、灰肉链霉菌等。目前生产上多用灰色链霉菌。灰色链霉菌的孢子柄直而短,不呈螺旋形,孢子量很多,呈椭圆形。气生菌丝和孢子都呈白色。单菌落生长丰满,呈梅花形或馒头形,直径约为。
综合温度、PH等因素选择灰色链霉菌菌株,该菌种对温度敏感,生产实践中控制在28.5℃左右为宜,链霉菌的生长最适pH可以简单控制在,培养基主要葡萄糖4黄豆饼粉0.8玉米浆1.5(NH4)2SO4 0.5所组成。
主要生产工艺过程分为两大步骤:①菌种发酵,将冷干管或沙土管保存的链霉菌孢子接种到斜面培养基上,于27℃下培养7天。待斜面长满孢子后,制成悬浮液接入装有培养基的摇瓶中,于27℃下培养45~48小时待菌丝生长旺盛后,取若干个摇瓶,合并其中的培养液将其接种于种子罐内已灭菌的培养基中,通入无菌空气搅拌,在罐温27℃下培养62~63小时,然后接入发酵罐内已灭菌的培养基中,通入无菌空气,搅拌培养,在罐温为27℃下,发酵约7~8天。②提取精制,发酵液经酸化、过滤,除去菌丝及固体物,然后中和,通过弱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进行离子交换,再用稀硫酸洗脱,收集高浓度洗脱液──链霉素硫酸盐溶液。洗脱液再经磺酸型离子交换树脂脱盐,此时溶液呈酸性,用阴离子树脂中和后,再经活性炭脱色得到精制液。精制液经薄膜浓缩成浓缩液,再经喷雾干燥得到无菌粉状产品,或者将浓缩液直接做成水针剂。
发酵罐主要由罐体和冷却蛇管,以及搅拌装置,传动装置,轴封装置,人孔和其它的一些附件组成。这次设计就是要对20M3通风发酵罐的几何尺寸进行计算;考虑压力,温度,腐蚀因素,选择罐体材料,确定罐体外形、罐体和封头的壁厚;根据发酵微生物产生的发酵热、发酵罐的装液量、冷却方式等进行冷却装置的设计、计算;根据上面的一系列计算选择适合的搅拌装置,传动装置,和人孔等一些附件的确定,完成整个装备图,完成这次设计。

发酵罐主要设计条件

发酵罐主要设计条件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