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机械制造行业面向大规模定制生产的车间管理设计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6-03-0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机械制造行业面向大规模定制生产的车间管理设计

机械制造行业面向大规模定制生产的车间管理设计

在大规模生产模式中,企业通过提高相同产品的生产数量达到降低产品成本的目的。但是,随着全球化市场的形成和竞争的加剧,用户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接受厂家提供的“大众化”产品,他们需真正符合自己的需要的产品,这就要求生产企业对这种产品进行定制。
大规模定制是指以大规模生产的成本和速度,为单个客户或特殊需求的市场定制生产任意数量的产品。大规模定制模式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是:既要展现无限的产品外部多样化,同时又不能因产品内部多样化而导致额外的成本和时间的延误。它能在不牺牲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了解并满足单个客户的需求,并因此成为企业经营中新的必然趋势。大规模定制模式要求企业在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组织、成本统计等各方面都采取相应的运作方式。
大规模定制生产需要良好的车间管理系统支持,然而目前在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一些问题。(1)信息共享程度低。(2)业务管理落后,信息传递速度慢。对于那些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企业来讲,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低,很多信息的传递仍然主要是通过书面文件、报表及电话联络等传统方式,因此无法及时收集工艺和制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也就很难实时反映设计过程中的变化,以及跟踪整个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的进展。
车间作业计划管理系统正是为了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提出来的,如果车间作业计划管理系统能够达到较为实用的水平,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车间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库存、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信息流方面的迫切要求。
本系统采用C/S模式,即用户/服务器模式。前台采用VB进行可视化的窗体操作,后台使用SQL Server作为系统数据库开发。通过在前台的操作,实现对后台数据库中数据的增加、查询、修改、删除、打印等功能。目的在于实现车间管理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减少在车间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混乱现象。
生产作业计划管理系统为车间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提供了一个信息集成系统平台,将以前分散、隔离的信息(如技术、工具和零件库存信息)集中在了一起,从而实现了信息的共享,大大提高了计划与调度的工作效率。
本系统包括六个部分:车间信息管理、库存信息管理、资源信息管理、车间作业计划管理、车间进度统计管理、员工信息管理等。从总体上对车间作业计划以及调度作了一个概述。

目录
设计()任务书I
摘要II
Abstract IV
第一章绪论1
1.1大规模定制概述1
1.2大规模定制的制造系统3
1.3大规模定制与大规模生产模式对比4
1.4大规模定制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10
1.5车间生产管理系统的研究现状11
1.6课题研究的意义以及研究内容14
第二章车间管理系统总体方案设计15
2.1企业的功能需求分析15
2.1.1性能需求15
2.1.2信息需求15
2.1.3接口需求16
2.2现企业的车间作业计划及调度存在的问题16
2.3系统体系结构17
2.4系统开发环境21
2.4系统数据库设计23
2.4.1数据库设计准则24
2.4.2数据表内容及其相互关系29
第三章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34
3.1主窗体界面介绍34
3.1.1下拉式菜单35
3.1.2工具栏36
3.1.3状态栏36
3.2车间信息管理模块37
3.3作业计划管理模块37
3.3.1车间作业计划安排及调度的目的38
3.3.2车间作业计划管理界面及功能设计40
3.4进度统计管理模块40
3.4.1车间进度统计的目的40
3.4.2车间进度统计管理界面及功能设计41
3.5工时统计模块42
3.6工时录入模块43
3.7系统管理模块44
3.8员工信息管理模块45
3.9资源管理模块46
3.10访问控制模块51
3.11打印输出功能51
第四章系统的数据访问技术52
4.1 ODBC在数据开发中的应用52
4.2 OLE DB 52
4.3 ADO技术54
4.4数据库系统的选择56
第五章结论与展望58
参考文献60
致谢61
附录62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分享至: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