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数控车床纵向进给系统设计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全套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0-31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数控车床纵向进给系统设计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全套

数控车床纵向进给系统设计图纸

1.1.设计目的
机床课程设计是在金属切削机床之后进行的实践性环节,其目的在于通过机床进给运动机械变速传动系统的结构设计,使学生在拟定传动和变速的结构方案过程中,得到结构构思、方案分析、结构工艺性、机械制图、零件设计、编写技术文件和查阅技术资料的等方面的综合训练,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掌握基本的设计方法,并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结构分析、结构设计与计算能力。
1.2.进给系统概述
进给系统的特点是速度低、消耗功率少、受力小,而速度越低越易出现爬行现象,而一般的捣鬼由于受摩擦力下降特性的影响,很难满足高精度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数控而言更不能适应精度要求。而滚珠丝杠副基本上是滚动摩擦,摩擦阻力小,切摩擦阻力的大小几乎与运动速度完全无关,这样就有效的保证了运动的平稳性,克服了爬行现象的产生。而且滚珠丝杠摩擦损失小,传动效率高,运动灵敏、低速时无爬行现象、轴向刚度高、寿命长、维护简单且具有传动可逆性并反向精度高等优点故而选用滚珠丝杠螺母副传动。
2.1.2.具体的分析过程:
因设计要求系统为开环系统从而使系统简化,若直接将电机与滚珠丝杠联必会引起丝杠温度过高即磨损加剧使其寿命降低。故在其两者之间加一消隙齿轮箱,一是使丝杠速度降低,而则是消除系统传动中的间隙,提高传动精度,并有效减少反向运动死区现象,消息齿轮箱与丝杠可采用联轴器形式连接,这样便确定了如上图所示的传动方案。
2.2.丝杠螺母副的选择与计算
2.2.1.丝杠螺母副的选择
1.内循环与外循环的选用说明
外循环滚珠丝杠是利用挡珠器一端修磨的圆环引导滚珠离开旋滚道进入回珠槽,以及引导滚珠由回珠槽,返回螺旋滚道,因管道突出与螺母外面,径向尺寸较大。内循环滚珠丝杠是借助反向器迫使滚珠丝杠翻越丝杠的齿顶进入相邻滚道,内循环是因回路短、工作滚珠数少,流畅性好,摩擦损失少,传动效率高,径向尺寸紧凑,轴向刚度好,承载能力强等优点,故而采用内循环滚珠丝杠。(制造有些困难)
2.滚珠丝杠的轴向间隙调整和预紧方法
滚珠丝杠的轴向间隙的调整和预紧方法的原理预普通丝杠螺母相同,但滚珠丝杠螺母机构间隙调整精度要求高,要求能作微调以获准确的间隙或预紧量。常用的方法有三种:垫片调隙式,螺纹调隙式,齿差调隙式,垫片调隙式常需垫片反复修磨,工作中不能随时调整,螺纹调隙式调整量难以精确控制。齿差调隙式精度可靠,多用于调整准确性要求较高的场合,故而采用齿差调隙式调隙机构。
3.滚珠丝杠的安装
实践表明:螺母座,丝杠的轴承及其支架等不足会严重的影响滚珠丝杠副的传动刚度。为了提高轴向刚度,一般常用止推轴承。滚珠丝杠的支撑方式有一下四种:a.一端装止推轴承型;这种支撑方式仅适用于丝杠行程较短,它的支撑能力较小,轴向刚度较低。b.一端装止推轴承,一端装向心轴承,其目的是为了减少丝杠热变形的影响,因数控机床常常姚连续工作数小时,丝杠的热变形必须予以重视。c.两端装止推轴承,这种支撑对丝杠的热伸长较为敏感。d.两端装止推及向心轴承,此种支撑虽使滚珠丝杠有最大的刚度,但设计计算较为复杂且轴向尺寸大,且结构复杂,故而采用b支撑的安装方式,即一端装止推轴承,一端装向心轴承。

文件列表

文件列表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8816
文件大小:684.65KB
下载积分:200
文件统计:doc文件1个,dwg文件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