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二级圆柱齿轮减速器设计(含CAD图纸)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7-11-17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二级圆柱齿轮减速器设计(含CAD图纸)

减速器装配图

摘要
减速器是一种由封闭在刚性壳体内的齿轮传动所组成的独立部件,常用在动力机与工作机之间作为减速的传动装置,在少数场合下也用作增速的传动装置,这时就称为增速器,减速器由于结构紧凑,效率较高,传递运动准确可靠,使用维护简单,并可成批生产,故在现代机械中应用很广。
汽轮机的减速器都采用斜齿轮,斜齿一般具有渐开形,新的减速器齿轮采用螺线形斜齿轮。汽轮机减速器齿轮是将斜齿轮成组的组装在一起成为人字形齿轮组,用来平衡斜齿轮工作时的轴向推力,从而保证齿轮啮合良好。在有些小型汽轮机的减速器上,靠发电机侧的大齿轮轴承,除有支承作用外,在轴承两侧还浇铸有乌金,并开有倾斜油槽,与装在大齿轮轴上的两个推力盘组成推力轴承,来承受轴向推力。大齿轮工作时的轴向推力,可能来自发电机,也可能是斜齿轮工作时残余的轴向不平衡推力。
关键字:齿轮;传动比;减速器。

目录
第一章工作机器特征的分析1
第二章传动方案的设计2
第三章选择电动机3
3.1求电机至工作机之间的传动装置的总效率3
3.2计算电机所需功率4
3.3确定电动机的转速4
3.4电动机的外形和安装尺寸4
第四章确定传动机中传动比和分配传动比6
4.1计算传动装置总传动比6
4.2计算传动装置的分传动比6
第五章带轮设计7
5.1设计带轮的功率7
5.2确定带轮基准直径7
5.3验算带的速度7
5.4确定普通V带的基准长度和传动中心距7
5.6计算V带的根数Z 8
5.7计算初拉力F0 9
5.8计算作用在轴上的压力FQ 9
5.9带轮结构设计与技术设计9
第六章计算传动装置的运动及动力参数11
第七章齿轮传动设计13
7.1.高速级齿轮传动设计13
7.2.低速级齿轮传动设计18
第八章轴的设计24
8.1中间轴的设计24
8.2高速轴的设计31
8.3低速轴的设计38
第九章减速器箱体主要结构尺寸45
结论46
参考文献47
致谢48

工作机器特征的分析
由设计任务书可知:该减速箱用于卷筒输送带,工作速度不高(V=1.5m/s),输送带工作拉力不大(F=1200N),因而传递的功率也不会太大。由于工作运输机工作平稳,转向不变,使用寿命不长(10年),故减速箱应尽量设计成闭式,箱体内用油液润滑,轴承用脂润滑.要尽可能使减速箱外形及体内零部件尺寸小,结构简单紧凑,造价低廉,生产周期短,效率高。

传动方案的设计
根据设计任务书中已给定的传动方案及传动简图,分析其有优缺点如下:
优点:(1)电动机与减速器是通过皮带进行传动的,在同样的张紧力下,V带较平带传动能产生更大的摩擦力,而且V带允许的中心中距较平带大,传动平稳,结构简单,使用维护方便,价格低廉。故在第一级(高速级)采用V带传动较为合理,这样还可以减轻电动机因过载产生的热量,以免烧坏电机,当严重超载或有卡死现象时,皮带打滑,可以起保护电机的作用。
(2)斜齿圆柱齿轮较直齿圆柱齿轮传动平稳,承载能力大、噪音小,能减轻振动和冲击,若设计时旋向选择合理,可减轻轴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故此减速器的两对齿轮均采用斜齿圆柱齿轮传动。
(3)高速级齿轮布置在远离扭矩输入端,这样可以减小轴在扭矩作用下产生的扭转变形,以及弯曲变形引起的载荷沿齿宽分布不均匀的现象。
缺点:(1)皮带传动稳定性不够好,不能保证精确的传动比,外廓尺寸较大。
(2)齿轮相对轴和轴承不能对称分布,因而对轴的要求更高,给制造带来一定麻烦。
综上所述,这种传动方案的优点多,缺点少,且不是危险性的缺点,故这种传动方案是可行的。

轴

齿轮

齿轮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