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车床拨叉工艺规程课程设计全套含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3-2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车床拨叉工艺规程课程设计全套含说明书

设计方案
一、零件分析
(1)零件的作用
这次要做的零件是拨叉。主要作用是:它位于车床变速机构中,主要起换档,是主轴回转运动按照操作者的要求工作,获得所需的速度和扭矩。
(2)零件的工艺分析
生产批量为中等批量生产,由生产批量可得到相关信息为:毛坯精度中等,加工余量中等;加工机床部分采用通用机床,部分采用专用机床,按零件分类,部分布置成流水线,部分布置成机群式;广泛采用专用夹具,可调夹具;按零件产量和精度,部分采用通用刀具和量具,部分采用专用刀具和量具;部分采用划线找正装夹,广泛采用通用或专用夹具装夹;有较详细的工艺规程,用工艺卡管理生产。
从整体上看,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不高,只需要进行粗铣或者是粗刨即可。但是在U型槽的工作表面精度要求较高,须同时满足公差带要求15 、粗糙度要求Ra3.2、平行度、对称度以及垂直度等多项要求,需要利用成形的铣刀进行粗加工和精加工。另外,两个孔的精度要求较高。并且Φ20所在孔的轴线为主要的设计基准,因此两孔需要先钻孔,然后扩孔,最后铰孔的加工过程,从而达到要求的精度。
CA6140车床拨叉共有两处重要加工表面,其间有一定的位置要求,现在分述如下:
1.精基准Φ20H9的加工
以Φ40的端面和45X15表面为粗基准对孔Φ20H9和Φ20.5的加工,孔Φ20H9将作为精基准对其他表面进行加工。
2.U型槽15的加工
以孔Φ20H9和Φ40的右端面为精基准对U型槽15的加工。
二、工艺规程设计
(1)确定毛坯的制造形式
零件材料为HT200。考虑到机床在运行中要经常地变速,以及实现正反转,零件在工作工程中经常承受变载荷,又由于零件结构比较复杂,零件毛坯比较适合铸造成型。因此,应选用HT200,以保证足够的强度、硬度,从而保证零件的工作可靠性。由于零件批量生产,已经达到中批生产的水平,而且零件的轮廓尺寸不大,故可采用砂型手工造型铸造。这从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的角度来说是应该的。
(2)基面的选择
基面选择是工艺规程设计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基面的选择的正确与合理,可以使加工质量得到保证,生产效率得以提高。否则,加工工艺过程中会出现问题百出,更有甚者,还会造成零件大批报废,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a、粗基准的选择
零件加工时粗基准是必须选用的。在选用时要考虑如何保证各个加工表面有足够的余量,如何保证各个表面间的相互位置精度和自身的尺寸精度。因此,选择粗基准时,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以不加工表面为粗基准;选择毛坯余量最小的表面最为粗基准;选择零件上重要的表面最为粗基准;选择零件上加工面积大,形状复杂的表面最为粗基准;粗基准在同一尺寸方向上通常只能使用一次,不应重复使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定位误差。
按照有关粗基准的选择原则(选择零件的不加工平面为粗基准;若零件有若干个不加工平面时,则应以与加工表面面积较大的为粗基准),选择40的右端面为粗基准。
b、精基准的选择
精基准的选择应使工件的定位误差较小,能保证工件的加工精度,同时还应使加工过程操作方便,夹具结构简单。选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基准重合;一次安装的原则;互为基准的原则;自为基准的原则。
主要应该考虑基准重合的问题。当设计基准与工序基准不重合的时候,应该进行尺寸换算。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92
文件大小:1.47M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2个,dwg文件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