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回油阀工艺规程设计全套课程设计有说明书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3-20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回油阀工艺规程设计全套课程设计有说明书

1、任务介绍
本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我选择的题目是“回油阀工艺规程设计”。材料为HT200,生产批量为中批量生产,其他要求及零件参数见回油阀二维零件图,要求设计该回油阀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具体要求内容为:
(1)根据生产类型,对零件进行工艺分析;
(2)选择毛坯种类及制造方法,绘制毛坯图;
(3)制订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选择工序加工设备及工艺装备,确定各工序切削用量及工序尺寸,并计算工序的工时定额;
(4)填写工艺工序过程卡;
(5)撰写设计说明书;

2、回油阀工艺分析
回油阀材料为HT200,即灰铸铁。根据《机械工程材料》等相关资料可以知道:HT200铸造性能好,工艺简单,铸造应力小,易加工,需人工时效;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及良好的减振性,流动性能好、体收缩和线收缩小;综合力学性能低,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高约3-4倍;耐热性较好;可承受较大的弯曲应力;主要用于强度、耐磨性要求较高的重要零件和要求气密性的铸件。例如:汽缸、机体、齿条、铸有导轨的床身、中等压力(800N/cm )的液压缸、泵阀体。
因此回油阀毛坯可选用铸件。
生产批量为中批量生产,故毛坯精度应为中等,加工余量中等;加工机床采用通用机床,;广泛采用专用夹具,可调夹具;按零件产量和精度,部分采用通用刀具和量具,部分采用专用刀具和量具;部分采用划线找正装夹,广泛采用通用或专用夹具装夹;有较详细的工艺规程,用工艺卡管理生产。
根据零件图可知,零件整体要求精度不是太高。其中2个Ф140的端面,左边Ф120端面,右边Φ110的端面的表面粗糙度要求Ra为6.3,平面度要求为0.05,通过初铣,半精铣,即可以达到题目粗糙度要求,0.05的平面度要求通用铣床即可达到要求。题目中3个Φ40的孔的粗糙度要求为Ra6.3,通过钻孔加铰孔可以达到题目要求。此外,左右两个孔对左右端面分别有0.1的垂直度要求,两孔有相对的0.1的平行度要求,因此在加工时,应以端面为基准,加工Φ40的孔。Φ65的孔要求与阀门进行基孔制的7级配合,即加工精度应达到Φ65 ,通过钻孔,粗铰,精铰,可以达到要求。Φ70的内孔阶面可以通过拉刀拉削成型。3×45°的锥面要与阀门对研,表面粗糙度为Ra0.8,要经过粗镗,半精镗,精镗来实现。左右端面上的通孔粗糙度要求为Ra6.3,通过钻孔,铰孔可以达到要求。上下端面的螺孔通过钻孔,钻螺纹成型。另外,Φ70的内腔只作储存油液,起缓冲作用,没有粗糙度和形位公差的要求,通过镗削一次加工即可。零件上面其他包括端面外圆,肋板都是通过铸造直接成型。

3、回油阀工艺规程设计
3.1、确定回油阀毛坯的制造形式
根据回油阀材料(HT200)具有铸造性能好,工艺简单,铸造应力小,易加工,需人工时效;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及良好的减振性,流动性能好、体收缩和线收缩小;综合力学性能低,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高约3-4倍;耐热性较好;可承受较大的弯曲应力;同时工件作用为连接,不承受外部应力,且没有动载荷之类的影响。为提高加工效率,尽量使毛坯和零件图接近,因此选择毛坯的制造形式为铸件形式。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
立即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作品编号:687
文件大小:2.27MB
下载积分:100
文件统计:doc文件3个,dwg文件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