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冲压模具的现状与今后的发展方向说明书(18310个字)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04-28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冲压模具的现状与今后的发展方向说明书(18310个字)

目录
1我国冲压模具的现状……………………………………………………………1
1.1我国模具行业当前现状……………………………………………………1
1.1.1我国模具CAD/CAM技术状况……………………………………………1
1.1.2我国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状况…………………………………………1
1.1.3我国模具专业化程度及分布状况……………………………………………2
1.2我国冲压模具的发展现状…………………………………………………2
1.2.1我国冲压模具发展历史…………………………………………………2
1.2.2我国冲压模具市场情况…………………………………………………3
1.2.3我国冲压模具水平转状况…………………………………………………5
1.2.4当前我国冲压模具技术发展呈现三大特点………………………………7
2我国冲压模具未来的发展方向……………………………………………………8
2.1我国模具的发展……………………………………………………………8
2.1.1我国模具市场状况………………………………………………………9
2.1.2我国模具市场发展要求…………………………………………………9
2.1.3我国模具未来发展方向…………………………………………………10
2.2我国冲压模具的发展重点与展望…………………………………………11
2.2.1我国冲压模具技术发展重点……………………………………………11
2.2.2我国冲压模具其他发展重点及展望……………………………………12
2.2.3我国冲压模具技术及管理的发展方向…………………………………16
2.2.4未来我国冲压模具制造技术的现代化…………………………………17
2.2.5未来我国冲压模具发展的信息化………………………………………20
3结束语……………………………………………………………………………20
致谢…………………………………………………………………………………21
参考文献………………………………………………………………………………23

2.2.3我国冲压模具技术及管理的发展方向
在技术、设备及管理方面研究引入适于专用模具单件生产方式的企业管理、模具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和模具用户服务信息管理的理论、模式方法及其软件,提高模具企业、模具行业在各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1)加大研制、推广快速制造模具制造技术的力度,以适应新产品试制对模具的要求,已成为模具技术发展重要的趋势改进方案。优化模具系统结构设计和型件的CAD/CAE/CAM,并使之趋于智能化,提高型件成形加工工艺和模具标准化水平,提高模具制造精度与质量,降低型件表面研磨、抛光作业量和缩短制造周期;研究、改进传统加工方法,更换加工设备,用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设备改造传统的模具企业,采用数控技术、快速原型技术、高速切削和超精加工等高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模具工业的设计制造水平。加快模具产品的结构调整,针对当前低档模具供过于求,大型、精密、复杂的模具供不应求的情况,不断增加高档模具的比重。发挥我国模具工业劳动力价格较低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模具出口。
在广泛采用加工中心(MC)和普及CAD/CAM的基础上,可学习一些先进企业已普及了高速成形铣削工艺和模具CAD/CAE/CAM一体化生产技术。这些生产技术,已成为模具设计、制造过程中关键性的核心技术。
在模具生产线上,为优化型件制造工艺,可配制具有组合加工工能的CNC机床,如:CNC成形铣削和电火花加工机床、CNC成形铣削和激光加工机床、CNC成形铣削和深孔加工机床等。
近十余年来,在快速原型制造(RPM)技术和硅橡胶应用技术相结合基础上,快速制造小型塑料注射模、压铸模等成型模已得到了应用,适应了市场多样化和产品试制加快的要求。此外,多腔、多色、多材料的塑料注射模,在国外已较常见。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2)注重模具技术人才的培养,在应用IT技术和模具CAE软件基础上,计算机软件、硬件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模具工业的发展。三维CAD技术的出现,使零件设计及模具结构设计可以在直观的三维环境下进行,而且设计完成后根据投影关系自动生成的工程图彻底解决了传统二维设计的弊端。一些先进企业已实现远程设计、资源共享,以及在核心技术CAD/CAE/CAM基础上进行虚拟设计与制造。而我国缺乏此类技术人才,因此,我们应该在改善模具制造的工艺装备的同时,提高模具科研人员的专业文化程度。在标准化水平、商业化普及技术现状方面,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的模具工业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发展水平。为此我们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a建立在CAD/CAE平台上的先进模具设计技术,提高模具设计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
b建立在CAM/CAPP基础上的先进模具加工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提高模具加工的自动化水平与生产效率。
(3)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开发周期、提高模具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是模具制造企业永恒的主题,这些都要求模具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者须不断地调整和创新。研究或引入专用模具单件生产的管理与控制理论、模式、科学方法和软件,培养或引入管理人才,贯彻由行业或国家发布的模具企业规范、法规,转变或改造家庭式企业的体制、管理模式、习惯和观念等,是今后10~20年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亟待解决的问题。
2.2.4未来我国冲压模具制造技术的现代化

随着模具制造的技能化逐步向科学化发展,原来依靠主模型和绘制图形制造汽车覆盖件模具的传统方法也逐步由CAD/CAM终端将由数字描述的汽车覆盖件形状转为加工轨迹的方法所取代。用电话线路遥控加工过程则又将模具制造科学化的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
回顾以前,在加工用具有于冲制汽车外覆件的钢制模具时,必须绘制详尽的蓝图和具有按照冲件精确尺寸制造的主模型。可以说,模型是设计和制模具的母型。
在用铸造方法制造模具时,首先必须置备木模或汽车零件的样件。按照一定比例制成的模型称之为"靠模",常被用作仿形加工中的母型,或作为显示铣床加工轨迹的辅助模型。作形铣床上的靠模指沿靠模轮廓形状移动,铣刀则按照靠模指的移动对模具材料进行铣削加工,仿出所需的模具型腔。现在的加工方法则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客户所提供的CAD数据生成铣刀的切削加工轨迹,自动加工出汽车覆盖件的冲压模具和进行塑料板材模压成形的型腔模具。
虽然用这种新工艺能比以往加工方法更精确地加工出模具的两对合面,但对于压形还要进行试模,并对试样进行测量。通常由CAD数据正确地加工出模具的主要型腔表面,然后由防止磨损垫块和其它零件与主要型腔面相配合。现在可将这种新技术的特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不需要主模型和靠模
虽然不再使用主模型和靠模,但加工精度反而有了提高。例如,加工公差很严和主要型腔面磨削后需用手工光的模具时,用CAD数据加工比用主模型和靠模的效果好。其主要差别是对尺寸控制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用传统方法加工成形塑料件的型腔模具时,其加工公差将随每天温度不同而发生变化。用于塑料板材模压成形的模具虽然加工精度也很好,但对塑料板材的热压成形不像冲压金属板材那样有回弹,所以由CAD数据精确控制加工以后,一般不需要试模。对于这种模具只要经过常规的客户验证即可,一般不再需要递交制件。
这主要是因为用CAD数据加工以对加工结果进行检验,对模具的型腔面还可以进行数学分析,从而保证了制造过程能极严格地按照原始设计数据实施。正是由于排除了模具制造过程中的手工操作,改善了模具精度和加工周期方面的竞争力。
为此应用CAD数据进行模具加工技术在大多数模具制造厂中得到了推广。现在由许多工厂的经验可证实,应用这种技术之后,虽然按CAM生成的刀具轨迹时间增加了14但用于光的时间却减少了33总加工时间缩短了16.5模具的品质提高了12
现在,各种CAD/CAM软件可以帮助工程师进行模具设计和生成CNC铣床的刀具轨迹。该系统还可以在屏幕上显示3维彩色模型供设计模具和进行分析之用。还可以提供用于改进铸造品质的有限元分析和模具的热性能分析。实际上,任何客户的数据库都可以直接被用于输入,或者通过转换以后输入。
(2)由三坐标测量机进行检验
用于配合CAD/CAM系统进行检验的三坐标测量机也与原来适合于传统工加工模具的可移动式三坐标测量机不同。现在所用的三坐标测量机都带有自动化测量系统。
这种三坐标测量机在3250X2090X1370mm的测度空间中的任何一点的定位精度为0.015mm。可测量冲模或塑料模的零件质量为40吨。为了使测量机保持其最高的测量精度,应将它放在与外界环境隔绝的独立机房中,室温应保持20℃。为了防止振动对测量带来不良影响,应将测量机安装在由气垫支承的质量为100吨的混凝土底座上。
在加工时,三坐标测量机不仅可作为一种最终检验模具品质的工具,也应该作为一种对加工过程进行检测的工具。即在加工过程中对各道工序加工后进行中途检验。例如对加工后模具的主要型腔面进行检验。特别是在光之前应对加工面作全面的检验,以便确定如何更精确地达到加工面所需的几何形状。
在对模具进行检验时,需以较密的流线通过零件的各处。每一副模具需检验两次。一次在冲压加工之前,另一次在冲压加工以后。应用理论计算厚度对上、下模型腔的对合状况进行测量,以掌握实现CAD设计数据精度的实际状况。
(3)塑料板材模压成形模具的特点
用于对塑料板材进行模压成形的模具,与冲压金属板材的模具不同,它没有材料回弹的问题。所以加工这种模具时不需要去调整模具的对合状况,而是眼于塑件需使用表面的状况。即以使用表面的表面精度和形状精度为重点。
(4)对加工过程的管理
应用上述系统的网络通常小型计算器和个人计算器终端所组成。一种有效管理系统软件可对加工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如掌握加工进度,零件流转状况,外购件的采购状况,收货状况和加工品质等。这种管理系统还包括材料清单、计划和控制,库存物品管理,标准铸件,材料履历,总生产时间表,所需材料计划,订货和销售历史,到货数量,操作人员履历,对车间的控制状况,计划时间,品质评估,标准加工路线,所需生产能力计划,劳动力成本,外购计划及到货状况,请购单,外购件历史和可交付数量等。应用这种软件则可以选择适当的外购物品时机和节省劳动力。
使所有加工状况信息完全进库存管理,从而生成完善的材料清单。然后按照加工路线进行有条不紊地加工。该系统还逐日提供操作人员加工工时和机床运转时间的数据,以及停工待料的时间。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机床空耗的时间,还可以计算出实际生产成本,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2.2.5未来我国冲压模具发展的信息化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必然会对我国传统工业的体制产生巨大的冲击。我们必须改革传统的运行模式,来适应市常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在信息交流的形式和手段与国际接轨,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是代表着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也是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市场竞争逐步深入的时期,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资源也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战略资源。

中国的模具企业大都是中小企业,从作坊式的企业成长起来,甚至目前仍有许多模具企业是作坊式的管理,在模具交货期、成本、质量的控制方面问题层出不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落后的管理手段和水平,使模具企业中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只有疲于奔命。因此,模具制造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具备快速反应和及时调整的能力,没有一套先进的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的信息化是很难做到的。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模具制造.所谓信息化的模具企业,就是在模具企业应用的INTERNET、ERP等信息化技术,把模具企业上下游业务过程,技术沟通过程,以及模具企业内部业务管理过程,以IT形式固定下来,最终提高模具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模具企业运转的效率。
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将为企业提供共享的、一致的、忠实的进程监控平台。在信息化系统中,通过项目计划与进程控制,可以对模具的整个生命周期(定单确定设计采购生产首次试模模具修改交付)进行管理。生产一线管理人员直接在系统中反馈模具实际进度,系统忠实地监控项目进程的每一个任务,当某一控制点出现延期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邮件给相关人员,以便及的早发现、及早解决。而且,对于一些关键任务,还可以让系统提前预警,以使有关人员及早准备和安排。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