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页面 加入收藏夹

电镀废水处理设计全套cad图纸+6万字说明书+答辩PPT+开题报告

图片展示附件预览 2015-11-13 文件列表浏览 下载 收藏已收藏 报告错误 手机访问 [复制链接]

电镀废水处理设计全套cad图纸+6万字说明书+答辩PPT+开题报告

fzm沉淀池2#

电镀行业是通用性强、使用面广、跨行业、跨部门的重要加工工业和工艺性生产技术。电镀可以改变金属或非金属制品的表面属性,如抗腐蚀性、外观装饰性、导电性、耐磨性、可焊性等,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工业、轻工业、电子电气工业等,某些特殊功能镀层,还能满足国防尖端技术产品的需要。
由于电镀行业使用了大量强酸、强碱、重金属溶液,甚至包括镉、氰化物、铬酐等有毒有害化学品,在工艺过程中排放了污染环境和危害人类健康的废水、废气和废渣,已成为一个重污染行业。就我国电镀废水而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电镀厂点约1万家,职工约有40万人,每年排出的电镀废水约40亿m3 。1999年,全国工业和城市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401亿m3 ,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197亿m3 。由此可见,电镀废水的排放量约占废水总排放量的10,占工业废水排放量的20电镀废水不仅量大,而且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严重,因为电镀废水中不仅含有氰化物等剧毒成分,而且含有Cr、Zn、Cu、Ni等自然界不能降解的重金属离子。
除了少部分国有大型企业、三资企业及新建的正规专业电镀厂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设施,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仍然使用简陋而陈旧的设备,操作方式以手工操作为主。我国电镀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厂点多、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特别是乡镇电镀企业的迅速发展,使电镀厂(点)向市郊和农村扩散,给污染控制与环境管理带来了很多的困难,电镀污染问题日趋严重。
(2)装备水平低。表现在一方面缺少机械装备,以手工操作为主;另一方面是技术装备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低、可靠性差,产品质量不稳定。
(3)管理水平较低,经济效益较差。
(4)电镀污染治理水平低,有效治理率低。虽然企业都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但仍有少部分企业的设施未能正常运转。生产废气一般都有排风装置,但大部分企业未对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管理尚未走入正规轨道。电镀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及危害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
(5)经营粗放,原材料利用率低。经对运行较正常的汽车、摩托车行业电镀线调查表明,镀硬铬的铬酐利用率为38而装饰性铬的铬酐利用率仅为10国外平均为24。由此可见,一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宝贵的原材料流失并变成了污染物。在清洁生产审计中调查的10条电镀加工线中,平均用水量为0.82t/m2,是国外的10倍。
近年来,国内许多电镀企业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发和推广低浓度、低污染的电镀工艺、逆流清洗工艺,发展电镀槽(废)液的净化与回收技术,消除和减少污染。不少企业还根据国家和地方的规定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条件和发展规划,制定电镀污染物的排放指标、镀件漂洗用水定额、漂洗水水质标准等规定和相应的技术措施,并纳入企业的生产计划管理,建立污染治理档案,定期检查与考核,以控制电镀“三废”对环境的污染。
1.2电镀废水的危害性
电镀废水就其总量来说,比造纸、印染、化工、农药等的水量小,污染面窄。但由于电镀厂点分布广,废水中所含高毒物质的种类多,其危害性是很大的。未经处理达标的电镀废水排入河道、池塘,渗入地下,不但会危害环境,而且会污染饮用水和工业用水。
1.2.1含铬废水的危害
由于镀锌在整个电镀业中约占一半,而镀锌的钝化绝大部分采用铬酸盐,因而钝化产生的含铬废水量很大,镀铬也是电镀中的一个主要镀种,其废水量也不少。在铜件酸洗、镀铜层的退除、铝件钝化、铝件电化学抛光、铝件氧化后的钝化等作业中也广泛使用铬酸盐。因此,含铬废水是电镀中的主要废水来源之一。
金属铬几乎是无毒的。二价铬的化合物,一般认为是无毒的。其余的铬化合物,当浓度过高时,都不同程度地具有毒性。
六价铬对人体的危害,因进入途径不同,中毒表现也不同。
(1)对人体皮肤的损害六价铬化合物对皮肤有刺激和过敏作用。在接触铬酸盐、铬酸雾的部位,如手、腕、前臂、颈部等处可能出现皮炎。六价铬经过切口和擦伤处进入皮肤,会因腐蚀作用而引起铬溃疡(又称铬疮)。
(2)对呼吸系统的损害六价铬对呼吸系统的损害,主要是鼻中隔膜穿孔、咽喉炎和肺炎。
(3)对内脏的损害六价铬经消化道侵入,会造成味觉和嗅觉减退,以至消失。剂量小时也会腐蚀内脏;引起肠胃功能降低,出现胃痛,甚至肠胃道溃疡,对肝脏还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3.1化学处理法
电镀废水的化学处理法是添加化学试剂后,通过化学反应改变废水中污染物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使其能从废水中取出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处理方法。在电镀废水处理中常用的化学处理法有氧化(还原)处理法,中和处理法,凝聚沉淀法等,以及把几种方法组合在一起使用的方法。化学法处理电镀废水在国内外均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并有较长的使用历史。国内对化学处理法有较为成熟的设计和运行经验。它具有操作方便,试剂来源广,适用范围广,能承受大水量和高浓度负荷冲击,效果稳定可靠等优点。缺点是对处理后产生大量污泥的综合利用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化学处理法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此外,如何提高处理后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向闭路循环方向的发展,有待进一步开发和研究。
3.1.1含铬废水的处理
1、亚硫酸盐还原法
亚硫酸盐还原处理法也是国内常用的处理含铬废水的方法之一,它主要优点是处理后能达到排放标准,并能回收利用氢氧化铬,设备和操作也较简单,沉渣量少且易于回收,因而应用较广;但亚硫酸盐货源缺乏,国内有些地区不易取得,当铬污泥找不到综合利用出路而存放不妥时,会引起二次污染。
用亚硫酸盐处理电镀废水,主要是在酸性条件下,使废水中的六价铬还原成三价铬,然后调整pH值,使其形成氢氧化铬沉淀而除去,废水得到净化。常用的亚硫酸盐有亚硫酸氢钠、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
技术条件与参数:
(1)废水的酸化亚硫酸盐还原六价铬必须在酸性条件下进行。当pH值≤2.0时,反应可在5 min左右进行完毕;当pH值在2.5~3.0时,反应时间在30 min左右;当pH值≥3.0时,反应速度很慢。在实际生产中,一般控制废水pH值在2.5~3.0,反应时间控制在20-30 min为宜。
(2)亚硫酸盐投加量表3.1为亚硫酸盐与六价铬的理论投药比与实际投加量的情况。

表3.1亚硫酸盐与六价铬的投量比
序号亚硫酸盐种类投量比(质量比)
理论值实际使用量
1 Cr(Ⅵ)∶NaHSO3 1∶3 1∶4~5
2 Cr(Ⅵ)∶Na2SO3 1∶3.6 1∶4~5
3 Cr(Ⅵ)∶Na2S2O5 1∶2.74 1∶3.5~4

fzm反应池2#

fzm反应池2#

fzm高程图2#

fzm高程图2#

fzm过滤器2#

fzm过滤器2#

fzm流程1#

fzm流程1#

fzm平面图1#

fzm平面图1#

fzm调节池2#

fzm调节池2#

文件目录

文件目录

申明:内容来自用户上传,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评论及评价 如果您已下载,请选择星级评价并提交评论